人氣 1791

柯15億二備金 遭暫擱

#政策 #理財 #第二預備金 #建設 #預算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年編列第二預備金15億,昨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審查時,主計處長梁秀菊解釋,政事難免有無法預期的臨時需求。市議員周柏雅語重心長地說,「臨時政事所需」並非是指新政策、新想法,應是原列計畫有變化才動支,否則違反預算法的精神。

過去台北市長編列二備金多不超過10億,柯文哲明年卻編列了15億,足足比今年9.5億多出5.5億,引發議員炮轟是「私人小金庫」。

昨天財建委員會審查預算時,梁秀菊說明,預算自編列後到隔年執行,間隔一段時間,難免會發生無法預期的新增需求,加上市府正推動許多新政策、計畫,存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才希望多編一點,以因應不時之需。她並進一步說明市府今年動支二備金狀況,包括大龍國宅安置重建專案、配合西區門戶計畫的公車改善內容及二殯整建工程等。

市議員陳重文表示,例如有急迫性要推行的重大政策、天災或者危急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狀況等,對動支二備金沒有意見,不過若各局處都想動支二備金的話,絕對動不完;市議員陳彥伯也表示,根據今年度動支項目來看,其實有些放在正常預算之內即可。

聽聞主計處的說明,周柏雅說,原列計畫發生變化時,才能動支預備金,「臨時政事所需」有跡可循,絕不是突然有一個新想法冒出就屬「臨時政事」,市府應該要有預估隔年預算的能力,一年過去了,柯市府不要再以新市府自居。

市議員洪健益則認為,二備金算是市長的私房錢,但不要放進私人口袋就好。最後,財建委員會決議暫擱二備金,由主計處持續徵詢議員的意見,以讓委員會下次審查前做出決議。

另外,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公宅基金時,也有議員不滿公宅預算占市總預算2成,且每年還要花15億元利息,如此財務規畫會有大漏洞。

市議員鍾小平說,明年總統大選後,到時要看柯文哲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關係,爭取中央無償撥用。委員會最後則決議刪除54億元陸保廠購地等費用,另暫擱多筆相關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