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54

地價不敢漲? 卓輝華:別為選票害慘房市

#政策 #公告地價 #改變成真 #柯文哲 #房市 #卓輝華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又到了地方政府進行公告地價調整的時刻,究竟柯P的「改變成真」會不會變「改變成天真」呢?日前巢運人士表示希望北市能夠如實調漲地價,卻有業者反映地價稅基過高將降低投資意願,讓柯市長好無奈。有鑑於對公告地價調漲各種有形無形的干預,土改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投書各大媒體表示,為了救地方財政、救房市,各地方政府一定要讓地價估算回歸專業,不要因為選舉將至,有選票考量不敢調漲稅率,而害慘房市。
 
卓輝華希望地方政府如實反映地價,不要因為選票害慘台灣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卓輝華希望地方政府如實反映地價,不要因為選票害慘台灣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地價評議委員將於12月召開會議進行公告地價調整,中央政府要求各縣市的調整幅度「不應小於過去三年公告的現值累計漲幅」由於台北市過去的公告現值三年累計漲幅為36.9%,因此社運團體巢運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要記得「改變成真」的承諾,調整公告地價一次漲足。不過,已經有不少業者反映房屋稅與地價稅每三年大幅調整一次,提高投資風險,將降低投資意願。再加上日前柯文哲的「不打房說」,讓人質疑「改變成真」的可能性。
 
有鑑於此,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就於獨立天下等媒體表示,由於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再加上今年適逢房地景氣低迷,地方政府恐怕會礙於選票壓力,不敢如實反映地價上漲幅度,各種有形無形的干預,將造成地政單位的地價人員無法查估正常合理地價,而是在各方壓力下喘測政治正確的地價。
 
卓輝華進一步於媒體表示,過去台灣過低的稅率、稅基的運作下,使部分投機資本家藉低地租、低成本之力,取得更多房地卻不高度利用,再經政府放任到養地、養房的持有稅比養車還低,難怪房地價格會漲到民怨四起;另一方面,土地稅基不敢以正常市價調整,也造成政府稅收日漸減少,努力推動地方建設還反而使負債加劇,造成地方財政困窘。因此,他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要重視查估合理土地稅基的重要性,以免造成未來更嚴重的土地投機與地方財政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