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2

全台鉛水管明年底汰換 必要時動用二備金

#政策 #居家 #鉛管 #自來水 #第二預備金 #水利署

記者周佑政、鄭媁、丘采薇、陳靖宜/台北報導

自來水老舊鉛管問題引起民眾重視,為加速汰換,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允諾必要時動用第二預備金,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承諾明年底前完成全台鉛管汰換。

民眾憂心鉛水管問題,盼政府加速汰換,水利署承諾水公司供水的縣市一年內汰換;台北市為北水處供水,不在水利署承諾之內,換管時間要三年。( 記者林伯東/攝影)

水利署所謂的「全台」,是指自來水公司的供水縣市,台北市及新北市新店、永和等地區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不在水利署承諾之內。台北市府表示,年底前優先完成商圈、夜市等人潮聚集區,三年內換掉全市鉛管。

台北市鉛管供水戶全台最多,汰換時間比水公司供水縣市的多二年,引起市議員王鴻薇等質疑台北市汰換效率,為什麼輸給新北?為什麼需要三年。

鉛管問題還未解決,五金業者昨爆料,指國內水龍頭九成以上都用銅鉛合金,含鉛量是美國水龍頭含鉛標準廿八倍以上,用久容易析出鉛,也埋藏健康風險,呼籲速訂國家標準因應。

毛治國昨下午在立院答詢時說,第二預備金是最後依靠,必要時就用,已要求經濟部責成自來水公司推出施工計畫,最快今年底動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也要求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加速汰換鉛水管。

王瑞德表示,下周四前將逐一拜訪鉛水管用戶,一個月內完成水質檢驗,今年底前完成苗栗二五六戶、花蓮二一七戶換管,明年底前完成全台六千餘戶換管。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明州表示,已排定商圈、夜市等人潮聚集區優先在年底前汰換鉛管,其餘三年內換完。他說,北水處正在執行汰換漏水管線,為讓民眾安心,目前減漏工程將放緩,將優先汰換鉛管,所需經費無虞。

陳明州表示,由於民眾擔心長期使用鉛管的健康風險,北水處前天起,針對用水戶密集的鉛管分布區採集水樣,化驗含鉛量。受限人力與儀器,每天只能採近五十處水樣,下周一公布結果。

北市議會與立委建議讓民眾免費驗血鉛濃度,北水處表示下周會公布相關作法。

自來水鉛管在哪裡? 圖/聯合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