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26

搶考咖啡證照 全台已逾千人

#理財 #咖啡證照 #咖啡協會 #咖啡店長 #就業

專家提醒:對就業、薪資影響不大

台灣年輕人瘋考咖啡師證照,據台灣咖啡協會初估,目前全台已有逾千人擁有咖啡相關認證,近三年暴增三倍。但台灣咖啡協會常務理事周溫培提醒,咖啡證照對於國內就業並沒有太大幫助,一般咖啡店店長月薪約34K~36K。

台灣年輕人瘋考咖啡師證照,據台灣咖啡協會初估,目前全台已有逾千人擁有咖啡相關認證,近三年暴增三倍。(好房資料照,圖為雷亞所開設的藍空咖啡館)1.	現實生活中的蘭空咖啡幾乎百分之百複製《VOEZ》裡的木造蘭空咖啡。

咖啡書作家、並曾獲得亞洲盃咖啡大師比賽季軍的劉家維也說,取得咖啡師相關認證,目前在薪資反映上並不明顯,台北地區的咖啡店店長月薪平均應在45K上下。不過,台灣人還不是最愛考咖啡證照的,韓國的咖啡師考照率才是亞洲第一。

像路易莎(LOUISA COFFEE)總經理黃銘賢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咖啡達人並不多,他不僅煮得一手好咖啡,也懂得賣咖啡。目前不僅全台已開出超過逾300家路易莎門市,預計2018年第1季也可望南向泰國曼谷為品牌插旗海外市場,而上市櫃計畫則預計約在3~5年後。

周溫培提醒,開咖啡店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也是一件浪漫的事,但其實倒掉的更多,初估每開四家只有一家存活,他認為若要選擇咖啡這條路,一定要問自己的熱情夠不夠?

周溫培指出,台灣人喜歡考證照,這有一部分是亞洲民族個性使然,且台灣人學習力強,也容易被感染。但這樣的熱情和熱忱會不會只是一窩蜂和一時興起?年輕人一定要問問自己,因為很多人仍在學時,就已經開始投入咖啡師的相關認證考照,也花費可觀的時間和金錢,最後卻選擇走別條路。

劉家維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台灣咖啡經營者在招募人才時,比起是否擁有證照這件事,更重視求職者之前的工作經驗和實務能力,擁有咖啡師認證不一定就能找到好的咖啡工作。畢竟,每家店的特色和經營型態多不相同,甚至很多工作內容與證照考試檢定項目是不相符的,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是「雙管齊下」。

劉家維進一步指出,畢竟咖啡店是服務業,技術只是其中的一環,個人是否具備服務態度、團隊精神,以及管理能力才更重要。因為,技術只要熟練即可,但其他人格特質則必須內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