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台東東富公路坍方 地方傾向開新路或做隧道

#政策 #交通 #地方 #東富公路 #隧道 #坍方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東河鄉進出泰源幽谷的台23線東富公路上月底發生嚴重坍方,所幸當時無人受災,公路總局正在評估改善方案。當地民眾希望打一條新路直抵台11線,至少也要做隧道。公路總局擔心做明隧道擔心承受不住崩落的落石量體,維持現狀又很危險,地方要求做傳統隧道經費卻太高。
 
東富公路是台東一側進出泰源的唯一道路,由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維護,另一側出口則在花蓮富里鄉,公路大量維持自然現況,泰源幽谷、小天祥都是知名景點,一旦道路受阻,到富里要開近1小時路程,且須經過山路,雨天偶有小坍方,就可能斷絕聯外交通。
 
台東東富公路坍方迄今逾10天,依然找不出改善對策。圖/立委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台東東富公路坍方迄今逾10天,依然找不出改善對策。圖/立委劉櫂豪服務處提供
 
上月初花費2800萬經費改善36公里處附近邊坡上方防護工程,想不到未施工的下方山壁24日就崩落,這次的落石點在2014年也曾發生災害,但情況不如這次嚴重,長期以來用攔網處理小落石,立委劉櫂豪和在地議員許進榮、林東滿和高美珠都多次關切,立院交通委員劉櫂豪已要求8月前須提出改善計畫。
 
「路不能再用,裂縫都出來了。」許進榮說,山壁已經裸露,岩壁裂縫明顯,再不處理一定會出問題。地方希望從登仙橋開新路直接到台11線,但做好不知道要多久;目前希望先退而求其次打隧道,如果不能打傳統隧道,就做斜的明隧道,讓落石崩落時可下去馬武溪,但須定期消除,以免阻塞河道又導致新災害。
 
林東滿說,目前公路總局正在評估,但最佳方案不好做,替代方案又有疑慮,做新路和傳統隧道缺經費,做明隧道擔心撐不住,維持現狀又不可能,當然更不能再用過去加固掛網方式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