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公債殖利率之死 恐成新常態

#10年期 #公債 #殖利率 #1% #全球 #新冠肺炎 #經濟危機 #理財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全球主要經濟體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有半數低於1%,面臨「日本化」風險,將使利率失去對經濟的作用,助長「殭屍企業」,使退休基金的投資風險升高,並壓縮銀行獲利空間。
 
2010年前日本是唯一政府公債殖利率低於1%的經濟體;這個現象被視為異數,因日本面臨通縮和高齡化問題;然而,低利率正開始成為全球性的現象。
 
路孚特(Refinitiv)的資料顯示,全球約60個主要經濟體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30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1%,比去年底時多七個,低於零的有十個。澳洲公債殖利率今年來最低時約為0.6%,泰國為負2%,匈牙利為負3%。
 
全球主要經濟體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有半數低於1%,面臨「日本化」風險。(經濟日報/摘自路透)全球主要經濟體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有半數低於1%,面臨「日本化」風險。(路透)
 
公債殖利率低迷的主要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已調降貨幣政策利率,也大量購買主權債支援政府預算,使殖利率進一步走低。
 
日經新聞指出,若所謂的「公債殖利率之死」(death of yields)成為趨勢,利率將開始失去作用;如果無競爭力的企業能夠以極低成本借貸,整體經濟的效率將變為低落;此外,殭屍企業若因此存活,可能遏制人才的流動和有價值的事業,排擠其他公司的機會。
 
利率能夠加速企業面的競爭,或讓預算與通膨狀況轉壞的國家心生警惕。日銀前總裁福井俊彥(Toshihiko Fukui)曾表示,「維持市場功能的利率水準下限是1%」。
 
公債殖利率低迷還有其他副作用,退休基金和保險業者若無法靠投資公債獲得足夠利潤,將被迫投資股市,承受較高風險;另外,銀行將因此降低放款利率,導致利潤減少。
 
一些分析師擔心,即使疫情消退,利率可能仍無法回升;先進經濟體高齡化正導致儲蓄高於支出,使資金湧入債市,壓低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