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3

藉病免除刑罰 社會安全補破網!思覺失調監護 法協籲速建機制

#政策 #衛福部 #法務部 #思覺失調 #法官
中國時報林偉信/台北報導
 
針對嘉義殺警案無罪判決,中華民國法官協會、女法官協會1日分別發表聲明,呼籲衛福部、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妥速修法建構一套完善的思覺失調患者治療處遇制度,才能有效預防及避免思覺失調患者發生犯罪危險行為,造成社會安全「破網」。
 
法官協會表示,思覺失調行為人宣判無罪,依法交保在外,將形成社區的不定時炸彈,造成安全防衛漏洞。究其原因,在於台灣欠缺健全、無縫接軌的精神衛生安全處遇機制,結果卻是由司法體系代揹黑鍋。建立社會安全網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共識,也是受害者家屬及人民的殷切期盼,相關機關應修法,未來一旦法院以精神障礙為由判決無罪,就可由精神醫療機構組成的社會安全網「立馬接住」。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在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上處理糾紛,遭到鄭姓男子(左三)持水果刀刺死。(翻攝自臉書社群《爆料公社》)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在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上處理糾紛,遭到鄭姓男子(左三)持水果刀刺死。(翻攝自臉書社群《爆料公社》)
 
判決無罪立即強制收
 
女法官協會表示「早期診斷,持續治療」,良好的醫病關係,能使思覺失調者願意接受治療,終能復歸社會,籲請建立完善的思覺失調疾病醫療網,有效預防及避免思覺失調者再次發生犯罪危險行為。另也應擴充警政社工人力,以提供關懷及處遇的社會安全網,使司法審判端、精神鑑定醫療端、警政社工端間,形成社會安全網絡,只要網網相連、面面俱到,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法務部說,思覺失調犯案監護處分,是否修法延長到治癒為止,已納入刑法研修小組討論。在未修法前,將啟動社會安全網,與衛政機關主動聯繫,於精神疾病的個案監護處分屆滿前,由當地衛生機關接手精神醫療照護。以避免個案監護期滿後未銜接後續治療在社區趴趴走情事發生。
 
法務部稱已納刑法研修
 
曾實地到英國考察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邱忠義說,精神抗辯在英國司法實務上極為罕見,因為一旦抗辯成功,殺人犯有可能被終身監禁在精神科相關醫院,且到醫院接受治療是重要環節,不是判決無罪後,變成無機構可收留,就可以在機構外四處遊走。
 
邱忠義有感而發地表示,不要每次遇到殺人事件的判決就怪法官,針對這麼多年引發討論的思覺失調殺人判決,政府應該仿效英國、德國及加拿大、美國等歐美先進國家,建構司法精神醫院強制收容,以替代刑罰執行,讓殺人者在醫院「長期監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