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陸打炒房 將嚴控二手房價

#大陸 #打炒房 #房價 #多空 #政策 #理財 #中古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當前大陸打房進入新週期,為加緊落實「房住不炒」定位,截至2021年7月底,大陸政府已經約談督導約20座城市,其中有近一半位在華東地區,並從一線城市深入到二三線城市。另外,對二手房市場的價格管控已經成為這次官方調控的重點方向。
 
綜合陸媒報導,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以來,大陸中央各部門已經發布了將近50次調控政策,相較於2020年同期約30次的調控政策,年增幅超過50%,而全大陸房地產市場累計調控次數已經超過320次。
 
大陸打房進入新週期。圖/中新社11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年增4%,較上月年增4.3%收窄,漲幅創下近五年新低。圖/中新社
 
近期官方更展開新一輪調控行動,密集約談多地城市負責官員。截至8月初,包括7月底剛被約談的浙江金華,以及江蘇徐州等五座城市在內,大陸住建部已約談或督導了將近20座城市,其中華東地區占比接近一半,包括上海、杭州、無錫、合肥、寧波、南通、金華和徐州等,各地並從多方面收緊了調控政策。
 
譬如,金華市政府在7月29日被住建部約談後迅速召開常務會議,並在日前發布調控新政,從土地供應、住宅限售、公證搖號,以及二手住宅價格監管等十個方面著手,進一步抑制投機炒房行為,並首度提出「限售三年」的措施。
 
杭州近日推出的住房限購措施則提到,非杭州戶籍者,須在購房之日前4年起,在杭州連續繳納城鎮社保或個人所得稅滿48個月,方可限購1套住房。
 
另一方面,大陸政府正積極出手調控二手房市場,包括透過提高首付款比例,逼使購房者轉向新房市場。業內人士指出,二手房交易已逐漸成為大陸一二線城市市場的主流。在一線城市,二手房占市場總成交額已經達到80%,大部分二線城市也已經超過50%。在此情況下,若只針對新建住房進行限價,已經不足以穩定房價。
 
以上海為例,當地二手房價格管控措施逐漸升級,未能通過價格核驗的二手房源將無法對外公佈。根據上海市房地產經紀行業協會資料顯示,在調控政策影響下,目前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較年初高點下降近4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