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9

科管局留客 積極打造三生園區

#地方 #三生園區 #綜合大樓 #新竹科學園區 #轉運站 #停車場

記者王志煌/新竹報導

已有33年歷史的竹科,難免面臨園區設施老舊的問題,而鄰近的民營科技園區則以更新、更完善的廠區生活機能,吸引多家竹科廠商出走。針對此一窘境,竹科管理局代局長杜啟祥表示,近來已積極更新老舊設施,並規劃興建一座集停車場、轉運站及工商服務的綜合大樓,為竹科從業人員架構集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園區」。

竹科計劃在兆豐銀行、保警中隊舊址興建一座集停車場、轉運站及工商服務功能的綜合大樓。(記者王志煌/攝影)

30多年的發展,竹科已經在大新竹地區建構了完整的科技產業鏈,並造就園區周邊許多衛星科技園區,這些建物新穎的廠辦大樓,除了提供尚未或無法入區經營的廠商營運空間,近幾年更因竹科的管理費成本增加,吸引了營業額規模到達一定程度的廠商進駐,其中又以竹北的「台元科技園區」最受青睞。

台元科技園區鄰近竹科,區內300多家廠商中半數是IC設計公司,和竹科有密切的上下游產業鏈關係,該園區的廠辦大樓不僅出租也能買賣,且價格隨著竹北房市上揚,每坪也要價22、23萬元。但強調完整的員工生活機能,銷售狀況超乎預期,許多竹科廠商也寧可省掉管理費,轉而到台元園區置產營運。

而近期台肥公司又在新竹市中心區、世博台灣館旁動工興建科技商業大樓,目標也鎖定高科技產業;雖然台肥強調未來和竹科的關係是合作而非競爭,但台肥科專大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對竹科廠商仍具相當吸引力。

竹科管理局當然也看到這個問題,並已針對園區老舊設施進行更新,例如園區為廠商提供的單身宿舍,一方面考量員工安置問題,已分批進行整修作業,另一方面更考量安全,針對建物進行耐震係數調查,其中就發現抗震度有問題的建築,將予以報廢重建。

竹科區內有活動中心、科技生活館、游泳池、各類型球場、高爾夫球練習場、餐飲、便利商店、員工診所及金融類等服務設施;更具優勢的則是區內有大片樹林、綠地,這是一般廠辦大樓所欠缺的。

為了提供高達14萬從業人員更完整的交通轉運和生活機能,竹科管理局已著手規劃,將科管局對面包括兆豐銀行、郵局、加油站和保警中隊舊址的大片土地,與原住戶和開發商合作,興建一座集停車場、轉運站及工商服務的綜合大樓,該案的都更計劃已獲通過,並進行環評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