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3

全球商機上看20兆元 英國帶頭造智慧城市

#新奇 #智慧城市 #英國房市 #倫敦房市 #海外投資 #海外置產

記者李雅筑/綜合報導

據統計,全球智慧城市的市場價值在2020年將達到20兆台幣。其中,包含基礎設施、通訊和汽車等,是英國擅長項目,過去5年英國已投資5億英鎊在智慧城市項目,尤指在交通、供水、建築、社區等領域,倫敦近4年更在全球智慧城市都名列第一,並拉攏其他城市一起執行,值得台灣借鏡。

試想像以下場景:當你開車上路,即便車子多,卻毫不堵車。想找停車位,打開App就可見附近停車格狀況。經過公車站牌,不僅能看乘車資訊,還有即時電子地圖查看天氣與周邊交通資訊。走進社區,屋頂裝有太陽能板,旁邊是垃圾自動分類系統,能處理社區的廢棄物。

回到家,機器人已打掃和煮飯完成,這時寵物機器狗還會搖尾巴迎接你。上星期不小心在家發生意外,好險有它通知家人,讓你馬上送醫急救。

以上都是即將發生的情景。地點就在英國。因應逐漸上升的都市人口,英國各地智慧城市計畫正如火如荼展開。據英國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統計,到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的市場價值達4,000億英鎊(約20兆台幣),其中有1成是英國擅長項目,包含基礎設施、通訊和汽車等。

倫敦:無人車載客、智慧交通號誌

日本森紀念基金會城市戰略研究發布的全球實力城市指數(Global Power City Index)顯示,英國倫敦近4年在全球智慧城市名列第一。從台灣經過17小時飛行,抵達希斯洛機場,一下飛機就可體驗新科技,在第五航站樓和停車場間,使用無人駕駛車Ultra Pods運輸乘客,圓弧形車身被當地人稱作「Pods」(豆莢)。

進入車子,按下按鈕,「豆莢」便以時速25公里移動,雖然一台只能承載4名乘客和行李,但小兵立大功,5年來已運送150萬人次旅客,總里程300萬公里。進入市區,面對800萬人口、一天車流量上千萬輛次,交通阻塞是倫敦最頭痛的問題。

倫敦交通局已建立智慧型交通號誌系統(SCOOT),有效分散車流,並研發新技術,讓紅綠燈偵測行人多寡,自動調整秒數。最近倫敦東南部的格林威治皇家自治區,被選為智慧城市系統的示範區,將建立300個智慧停車位、共享電動自行車,利用泰晤士河來提升住宅溫度,並安裝太陽能板,運用能源管理系統,減少碳排放量。

米爾頓凱恩斯:物聯網示範區串起產學界距離

倫敦半小時車程的小鎮米爾頓凱恩斯,僅有18萬人口、89平方公里大,但在人口和就業成長率都是英國最高,新創公司成長數目排名第二,僅次於倫敦。這裡也是英國的物聯網示範區。

米爾頓凱恩斯市議會和英國電信、安謀、未來城市創新研究所等單位合作,進行一系列物聯網實驗,例如停車位、害蟲管制、廢棄物處理等。此計畫由英國公開大學知識科技教授恩理科.莫塔(Enrico Motta)主持。

其中,一名大四學生發想和測試一款澆花系統App,希望未來只要打開手機App,就能了解一週天氣、濕度和花圃植物生長狀況,以此評估澆水量,可以許多擁有花圃的歐美家庭為市場。莫塔表示,物聯網計畫連結業界和學界資源已形成龐大網絡,不僅是當地居民也是全球的巨大實驗室,測試各種意想不到的新科技,以及關於未來生活的一切想像。紅遍全球的無人車實驗計畫,也在米爾頓凱恩斯發跡。

由英國智慧行動公司(Transport System Catapult)主導,這是隸屬英國國家創新局(Innovate UK)下英國智慧行動的科技和研發中心。無人車pods「豆莢」已在格林威治區、米爾頓凱恩斯、布里斯托科芬特里等地測試。今年7月,「豆莢」系列車也將在倫敦街頭測試,可在一般道路使用。「預計2025年,無人車引領的產業上看9,000億英鎊(約44兆台幣)。」策略長托比.海爾思(Toby Hiles)說,無人車改變人們生活模式,更將創造產業變革。

布里斯托:大數據分析系統典範

英國西南區域的布里斯托市,西臨愛爾蘭海,110平方公里大,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人口41萬,自中世紀就是重要港口城,現在搖身一變為2015年歐洲綠色首都。布里斯托創下多項紀錄:最低的人均廢棄物量、最高的資源回收率、最低的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自行車騎車率。

這裡的公司或一般住宅屋頂裝有太陽能板,路面上畫有腳踏車圖案,完善的腳踏車道讓每戶人家擁有一輛以上腳踏車,是英國首座單車城市,多年前英國政府資助當地,增設腳踏車專用道和停車位,並提供淋浴梳洗和附鎖停車等服務。

10多年來,布里斯托舉辦單車界盛事「布里斯托年度最大單車遊行」,每年吸引上萬名單車族參加,更架設英國第一個模擬巴黎的自行車租車網(Hourbike),免費提供腳踏車給資源匱乏的社區。

布里斯托大學和市議會合資的研究單位Bristol is Open,正連結當地組織,以大數據分析當地的空氣、交通阻塞等問題,總經理保羅.威爾遜(Paul Wilson)表示,布里斯托已開放逾200項城市資料,包含交通流量、能源使用、犯罪等,未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都會跟城市系統綁在一起,這就是智慧城市。(本文摘自《遠見雜誌》3月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