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2

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 面臨剷除命運

#新社 #白冷圳 #臺中 #農牧用地 #保育區 #快訊 #地方

 

記者黃玉鼎/新社報導
 
針對「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存廢問題,新社區公所七日在白冷圳歷史公園現地辦理跨單位會勘;結果,各單位到場的官員只能「依法論法」引據相關法令說明各自的立場,使得耗費大筆公帑設置的「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恐將遭土地業主「依法」剷除的命運。
 
 
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總幹事徐炳乾說,通常政府取得業主的同意之後,就在私有農地上設置公共設施,卻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導致土地有異動時出現問題,這是全臺普遍的通案;如果政府相關單位無法登錄為歷史地理景觀,或做妥善的處理,對臺灣的文化發展及地方觀光產業,將是一大打擊。
 
徐炳乾指出,白冷圳抽藤坑倒虹吸管為台中市歷史建築物,周邊附屬歷史紀念公園及解說牆,「白冷圳歷史紀念公園」為新社地區發展休閒的地標,該筆土地屬「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九二一震災後由地主無償提供土地興建,當時公所未設定地上權,導致目前地主辦理產權轉移,申請農地使用免稅證明必須拆除地上物,以及土地增值稅等問題。
 
沈姓土地業主表示,如依當時訂下的十年契約,他大可「依法」剷除公園以及園內歷史紀念牆,但覺得如此有歷史紀念意義的設施就此拆除,相當可惜;為今之計,希望由政府專責單位訂下承租契約與期限,或由市政府等相關單位編列經費購買,才能一勞永逸。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