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1

韓國年輕人拒婚! 媳婦辭職不要當「媳婦」

#寰宇 #韓國 #媳婦 #結婚

工商時報 記者譚淑珍/綜合報導

韓國15歲以上的人當中,超過一半認為結婚不是必要的,而不少結了婚的人,每過一次節日,就會鬧一次離婚。其中,約有3成的夫妻是在節日過後離婚的;有人雖然沒離婚,卻在中秋節前夕,向公婆提出辭職信:辭去「媳婦」一職。

■Less than half of Koreans say marriage is necessary.

1980後的尹淑是韓國典型的斜槓青年,除了在網路上經營保養品小買賣外,還擔任俄文、中文的翻譯。

韓國媳婦不要當「媳婦」。圖╱美聯社韓國媳婦不要當「媳婦」。圖╱美聯社

尹淑也是韓國超過50%認為「結婚是不需要」的統計裡的數字,這項統計數據是政府對韓國15歲以上民眾的普查結果。

尹淑並不是獨身主義者的擁護者,但是當她周遭的朋友一個又一個的結婚,卻一個又一個的羨慕她後,她開始對「結婚」這件事感到懷疑:「真的要結婚嗎?」

一本書 讓女性覺醒

然而,真正動搖尹淑對婚姻的必要性,是去年間在韓國社會引發討論的一本書《媳婦的辭職信》(中譯名)。

《媳》書,據說是真人真事,作者在當了20多年的媳婦後,有一年中秋節前夕決定向公婆遞出「辭職信」,表明她要辭去「媳婦」一職,從此不要再當媳婦了。《媳》書的作者選擇向公婆「辭職」,而不是離婚,就是因為她覺得為什麼只能「離婚」或「死亡」才能脫離「媳婦」這個角色/職務?《媳》書的作者的疑問,也讓像尹淑這樣的韓國適婚年輕人有了「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結婚」的念頭。

在《媳》書中,還有一個關鍵詞是:「中秋節」。事實上,在韓國,包括中秋節、春節、清明節等等節日,可以說是媳婦們的夢魘,因為每到全家團聚的節日,都是由媳婦打點一切,包括餐點、打掃等等。

也因此,韓國的統計數據裡,超過8成的夫婦會在節日過後鬧離婚,其中,約30%的夫妻真的因此離婚。這樣的現象,加深了像尹淑這樣的韓國適婚年輕人「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結婚」的意志。

這樣的意志轉換為統計數字,就是15歲以上的韓國人,超過一半認為「結婚並不是必要的」。當結婚並非必要時,即使有了伴侶也未必會想要結婚,事實上,統計數據也顯示,約56%的伴侶是不覺得一起生活,就得結婚。

去年韓國結婚人數大降

這也說明韓國去(2017)年結婚人數降為26萬4,500對,較前一年下滑6.1%,是1970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低點。

面對這樣的趨勢,韓國從教育著手,在大學開班授課,教育年輕人男女關係,想要以此鼓勵年輕男女們「想結婚、想生兒育女」。

教育外,韓國政府也提出不少措施鼓勵國民結婚、生育。不但推出育兒津貼,還推出「家庭日」:每月擇一日提早下班,以享天倫政策等。只是,不管是教育、鼓勵措施,都無法改變不想結婚的人的想法。

為什麼韓國年輕人不想結婚?除了尹淑、《媳》書中的理由外,其實年輕人不想結婚的主因是經濟因素,包括低薪、工作保障不佳、缺乏可負擔住宅等。

當自己都活得辛苦時,就像尹淑說的,「要如何養兒育女?還不如對自己好一點。」所以,韓國政府與其花思想要教育年輕人去結婚或是用政策鼓勵育兒,還不如從國家經濟、提高年輕人薪資所得著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