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9

連鎖藥局激戰 搶千億商機

#連鎖藥局 #商機 #大樹 #博登 #理財 #地方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通路服務業的整併風潮中,連鎖藥局成為第一波的大洗牌的先行者,為搶攻全台藥局每年高達1,200億元的商機,通路商布局策略大不同!盛弘拚併購並整合集團資源,多元拓展版圖;而大樹在併購博登後,積極朝向第二品牌發展,將朝向線上整合線下(O2O)的社區藥局發展,成為接替集團在2020年後展店的重心。

 

另外,原本以醫療器材銷售為主的杏一,則延伸藥局發展,先前已併購康達美藥局,現總店面數達248家。

 

通路服務業的整併風潮中,連鎖藥局成為第一波的大洗牌的先行者。圖/中時資料照  麻煩你了 苗栗縣衛生局推動高齡友善藥局,由縣長劉政鴻等人揭幕後啟動,服務高齡者更友善便利。(陳慶居攝)

 

就初步統計,連鎖藥局(含醫材)通路經過大洗牌後,目前店面家數超過50家的藥局有長青、杏一、維康、大樹、佑全、躍獅、丁丁和啄木鳥等8家。

 

長青偏向商品提供者,門市大多數是特約商店,杏一和維康營運主力是醫材,大樹、躍獅和佑全則是專業藥局,其營運策略備受關注。

 

大樹總經理鄭明龍表示,台灣健康型藥局的連鎖化占比僅19%,遠低於美、日及大陸等市場,以其他國家產業發展歷程及台灣人口老化來看,藥局連鎖化將加速,有望在2032年達到50%連鎖化,他預測,未來前兩大品牌店數市占率將達40%~50%,第一大可能會超過1千家。

 

已併購博登藥局的大樹,合計店面家數已達177家;鄭明龍表示,大樹有第二品牌的發展計劃,先前收購的博登,現有的50家店面,會先維持目前的營運模式,未來是希望朝向線上整合線下的社區藥局發展模式,成為接替集團在2020年後展店的重心。目前若不計博登藥局,大樹的店面數為127家,預期明年將能達到200家。

 

另外,去年併購躍獅藥局的盛弘,加計旗下的盛康藥局,整體藥局家數達100家,經過資源盤點後,躍獅藥局上半年已出現1千萬元的獲利。

 

盛弘創辦人楊弘仁表示,除了持續採併購策略拓展躍獅版圖外,也積極進行集團資源整合,透過與哈佛健檢合作,導入更多元的服務,創造營運利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