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

土地擔保放款餘額 終止連10月成長

#租售 #國銀 #放款 #土地擔保放款餘額 #房貸 #土建融授信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不動產市場可能出現反轉趨勢,讓國銀相關放款更謹慎。截至今年10月底統計,國銀「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餘額」合計1.724兆元,較9月減少130億元,終止去年12月以來連續10個月成長的趨勢。

土地為擔保品放款餘額放款餘額比重減少,不動產市場可能出現反轉趨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且若與去年底相比,有19家國銀「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餘額」占整體放款餘額比重減少,主要是銀行開始提前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像土銀、兆豐商銀、台銀等,相關放款的比重都減少。

銀行業者表示,金管會已連續多年緊盯房貸、土建融授信的集中度,尤其去年特別再加強納入素地授信,若放款過度集中,就會要求增提不動產相關的呆帳準備,或調降授信餘額,因此銀行在放款選擇上必須有更多考量。

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餘額,包括地上權或承租地、商業、住宅及工業用地(已建或空地)、農地等,範圍含土建融和房貸。觀察國銀承作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近年來比重幾乎都保持在整體放款的6%,目前僅台中商銀、陽信商銀、三信商銀等,集中度仍在20%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