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全台首座 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

#地方 #負碳排示範工廠 #安南校區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24日於成功大學安南校區啟用,1天捕捉60公斤二氧化碳(CO2),可轉化22公斤甲烷,當中可產出10至20%乙烷、丙烷,未來將在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碳排大戶企業建置,將CO2資源化,作為石化原料新碳源。副總統賴清德南下見證啟用典禮表示,這是台灣邁向2050碳中和的重要里程碑。
 
邁向2050碳中和里程碑
 
啟用儀式24日由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南市長黃偉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中油、中鋼、台電、台塑等60家企業代表見證落成啟用。賴清德說,未來這座工廠將在台灣邁向碳中和的路上,扮演關鍵力量。他說,危機就是轉機,世界若沒有變化,台灣就沒有機會,台灣要掌握每一次國際變化機會,要有勇氣跟魄力,乘風破浪,贏得別人的尊重。
 
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功大學主導建置,24日於成大安南校區啟用。(曹婷婷攝)
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功大學主導建置,24日於成大安南校區啟用。(曹婷婷攝)
 
轉換成石化原料再利用
 
賴清德說,因應氣候變遷,人人有責,台灣要誠實面對現況,政府要務實擬定及執行對策,不只是能源轉型,要達到碳中和目標,還涵蓋製造業、住商、交通及畜牧業等面向。他說,面對國際各種挑戰,政府應妥善運用學校研發能量,積極運用最新科技面對碳中和,誰能取得關鍵技術先機,就能站在新時代浪頭上。
 
負碳排示範工廠獲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建置,工廠分2大單元,一是CO2捕捉純化、二是純化後CO2烷化再利用;該示範工廠總主持人、成大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說,把CO2轉換成甲烷,還能得到石化基本原料乙烷、丙烷,這對台灣及人類很重要,成大這項研發技術跟國際相比,毫不遜色。
 
曾文生說,未來減碳潮流將成為台灣產業再發展的一次機會,能否好好「轉骨」成功,關鍵在於社會溝通成本能不能有效降低,以大帶小,大產業鏈的龍頭帶著供應商發展,分享減碳經驗跟知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