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RCEP服貿開大門 史無前例

#寰宇 #政策 #自貿區 #服貿 #股匯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東協與中日韓澳紐等15國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成形。中國商務部國際司16日表示,中國在RCEP的服務貿易開放承諾上,已達到現有自貿協定的最高水準,其中包含金融、電信、專業服務三個附件,進一步提升開放承諾。
 
受RCEP簽署帶動,大陸股匯16日同步上演歡慶行情,滬指收漲1.11%報3,346.97點,終止四連跌。深成指收漲0.7%報13,850.83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破人民幣(下同)8,000億元,北向資金淨買入近26億元。
 
RCEP服貿開大門,史無前例。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在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及景氣展望轉趨樂觀下,主計總處表示,明年我國人均所得可望升逾3萬美元。(本報資料照片)
 
匯市方面,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岸價、離岸價全數大漲。在岸價狂飆374個基點,收報6.5770元,創逾兩年半新高。路透引述分析人士稱,RCEP簽署後,一方面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另一方面可望提振受中美緊張局勢打擊的貿易,短線人民幣仍有上揚空間。
 
中國商務部16日指出,RCEP的開放程度超過以往,15國均作出高於各自「10+1」自貿協定(東協分別與其他五國的FTA)水準的開放承諾。以服貿來說,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印尼等七個成員採用負面清單方式承諾,中國等其餘八個成員採用正面清單承諾,並將於協定生效後六年內轉化為負面清單。
 
以中方來說,其服務貿易開放的數量,除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承諾的100個部門,還新增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空運等22個部門,並提高金融、法律、建築、海運等37個部門的承諾水準。
 
RCEP服務貿易還包含金融、電信和專業服務三項附件,在金融監管透明度、電信漫遊、專業資格認證等方面都做出更高標準的開放承諾,進一步提升區域內合作關係。
 
在貨物貿易方面,在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主要為立刻降稅到零和十年內降稅到零,使RCEP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兌現所有貨物貿易自由化承諾。
 
至於投資部分,15國均採用負面清單方式對製造業、農業、林業、漁業、採礦業五個非服務業領域投資,作出較高水準開放承諾,大大提高了各方政策透明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