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84

老屋改造/推動公寓設電梯 新北寬鬆、北市嚴格

#政策 #老屋改造 #公寓裝電梯 #整建維護 #都更 #劃定更新單元 #裝電梯補助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大台北地區都更改建不易,加上高房價之下,大多民眾即便是在同區域換屋購買新電梯大樓,恐怕也得負擔不輕的房貸,因此許多屋主便希望改造老屋,增強住宅功效,其中又以都更整建維護之中的「公寓裝設電梯」詢問度最高,北市、新北市近年都針對此項目釋出不少利多。

公寓裝電梯。(蔡佩蓉/製表)

《都市更新條例》之中的第4條,就指出都更有改建、整建與維護3種都更方式,近年因都更改建進行不易,雙北市政府便採取「改建、整建維護」並進的方式,其中早期整建維護又以「老屋拉皮」為主流,卻頻受外界質疑圖利單一商業大樓,也讓補助方案修改排除商業大樓。

相較期盼拉皮帶動房價,近年民眾更在意公寓的使用強度,於是「老屋增設電梯」就成了整建維護之中最熱門的詢問項目,去年台北市受理的5件申請案件之中有4件就屬申請增設電梯項目。

以雙北市來比較,北市法源為《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實施辦法》、新北市則是《新北市政府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相較台北市過去時常被監察院糾正、立委砲轟整建維護的「公共性」,後來不但取消早期策略地區,今年的「公寓裝設電梯」項目,在補助金額的地方,也由一般為最高補助45%、金額上限1000萬元的條件,新增一項但書,也就是若有違建、無清空防火巷等,則最高補助30%,金額上限調降低為700萬元。

而北市在申請條件的部分,仍需劃定更新單元並以整幢(一張建照)為單位,申請門檻較為嚴格;新北市則給予策略地區最高75%、總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的補助,以公寓的申請門檻來說,只要「2連棟」公寓就可申請,條件寬鬆不少。

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在都更改建不易的現況之下,未來恐怕需求將更多,只是不論是北市申請門檻較為嚴格或新北市彈性的制度,都仍需達到補助公平原則,才是大多市民所樂見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