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80

老屋改造/全台危險電梯超多 都更電梯門檻過高

#政策 #全台危險電梯 #居家 #公寓裝電梯 #整建維護 #都更 #電梯補助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全台危險電梯竟然高達一萬三千餘部,內政部卻怠於管理,隨著《都市更新條例》失效,迫使中央、地方針對都更改建此放緩,雙北市也轉向多元都更方式積極推動「公寓裝設電梯」項目,在屋況沒有迫切改建的前提之下,透過整建維護可增加公寓居住使用強度,位於捷運劍潭站附近公寓社區的住戶代理人蔡媽媽就說:「大家都知道裝電梯好,但法規要求1幢才行,門檻似乎有點過高。」

蔡媽媽說,因為社區有私有空地,因此未來會將花台拆掉改裝電梯。(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位於承德橋附近的老公寓,住戶在是否裝電梯上意見不一,造成老屋更新的進度受阻。(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蔡媽媽說,公司老闆住在捷運劍潭站4樓公寓,因擔心以後年氣大爬樓梯吃力,加上北市有提供電梯補助方案,讓不少住在4、5樓的住戶躍躍欲試。不過,面對需要有熱心住戶發起並深入溝通,蔡媽媽深切認為,「這就像是小型都更整合,也需要時間慢慢磨合。」

她說,裝電梯屬於整建維護的範疇,有補助誘因就增加,只是能不能成不外乎是「錢」跟「需求強度」。蔡媽媽說,例如1、2樓住戶幾乎多認為不需要使用,也較不願意出資,目前許多社區的做法都是按照樓層計算負擔電梯費用的比例,公平對待1樓住戶。

在需求強度的部分,蔡媽媽認為,以她老闆的社區為例,許多屋主因將房屋出租給房客,盤算裝電梯不僅對租金收益加分效果不大,甚至可能是不敷成本,如此之下推行也有困難,換言之,若社區多為原住戶,成案速度就快。

不過對於法規面,蔡媽媽說,這個社區最大優點是有私有產權空地可裝設電梯,但因為整幢社區超過4連棟,卡在申請條件以1建照為1單位,容易拉低整體同意人數,她也盼望政府放寬申請條件,以「樓梯數」為標準。

花費數十萬元就能裝電梯,絕對比還要花一筆錢從公寓換華廈來得划算!對於現在要說服鄰里參與,蔡媽媽認為,勢必需要時間整合,裝電梯可免除都更改建搬家、租屋的麻煩,這點住戶應該都能慢慢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