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 首選仍在桃園觀塘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 #天然氣 #觀塘 #地方 #中油 #藻礁 #生態 #汙染

記者高詩琴、董俞佳、曾增勳/連線報導

中油預備在桃園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當地有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遲遲無法通過環差,甚至百位學者連署反對。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指出,評估台北港已無空間替代,首選仍然是觀塘,將以「移除復育」方式保育藻礁。這也代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持續面臨生態考驗,能否在年底過關還是變數。

中油計畫在桃園市觀音區觀塘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地點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等多名學者表示,「藻礁復育」不可能與建接收站同時進行,痛斥是「踐踏學術尊嚴」。長期奔走保育藻礁的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舉中油埋設第二天然氣接收站海管,挖掉約一公頃藻礁都死掉,質疑經濟部長是為開發單位護航,「既不專業也不尊重專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立委王惠美質詢,第三接收站若興建延遲,蔡英文政府將無法實現非核又減碳的承諾。目前環團、學界都因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物種表示反對,詢問台北港是否是替代方案?經濟部將如何回應?

沈榮津表示,「評估過後,台北港已沒有空間」,目前首選場址仍是在觀塘。

王惠美追問,未來經濟部要如何回應地方壓力?沈榮津說,將致力搜集資料,向環評委員說明爭取支持。至於地方的反彈,會以同理心聽取環團鄉親的看法,看如何能爭取他們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也質詢藻礁保育問題,沈榮津也說,未來藻礁會移植至異地復育,確保藻礁,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工作也會同時進行。

王惠美說,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曾說,如果第三接收站無法如期完成,將影響大潭燃氣電廠的供電進度。八一五還可以說是偶發事件,但如果第三接收站無法如期完工,會是「長期無氣」。沈榮津說,的確會影響燃氣電廠進度,會繼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