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石黑一雄爆冷門奪諾貝爾獎 反擊歐洲極右認同風

#石黑一雄 #作家 #右派 #諾貝爾獎 #諾貝爾文學獎 #寰宇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石黑一雄和村上春樹是當今國際最知名的兩位日裔作家。此次石黑一雄爆冷門、踢走大熱多年的村上,想必是日本文壇的熱門話題。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認為,瑞典此舉帶著政治意義,希望以象徵多元文化的石黑一雄,反駁歐洲近年興起的極右派認同運動。

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多年前在紐約接受專訪時留影

石黑一雄一九五四年生於日本長崎,一九六○年因應父親的工作需要,全家移居英國。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

「他是最能代表多元文化的作家。」顏擇雅指出,石黑一雄生於日本、文學養分來自英國,小說背景卻設定於全球。相較於魯西迪、奈波爾,石黑一雄移民英國不是因為家族曾是大英帝國子民,他所代表的多元文化是自由意志的選擇,而非命運的撥弄。

曾有人問石黑一雄,你是日本作家還是英國作家?他回答:「我是國際作家。」小說家、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吳明益表示,石黑一雄認為,全球化時代,每個作家都應進入國際脈絡當「國際作家」,石黑一雄對自己的期許是「國際作家」,作品版圖因此遼闊多元,既在「長日將盡」中寫帝國主義,也在「被埋葬的記憶」嘗試科幻,「諾貝爾獎證明他達到自己的期許。」

石黑一雄對小說家的定義,深深啟發吳明益:「小說家應該藉由幾百頁的作品,讓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人,都能讀到不同的意義。」

分析石黑一雄此次獲獎,顏擇雅認為,這兩年,極右派的認同運動在歐洲風起雲湧。支持者多為文青,不只反移民也反多元文化,像石黑一雄這種既是移民、又能代表多元文化的作者,「正是反駁認同運動最好的例證。」

顏擇雅表示,英文雖不是石黑一雄的母語,但他英文遣詞造句比正統英文作家還要典雅,是「一種拘謹的典雅」。吳明益則說,石黑一雄的語言風格也多變,從「群山淡景」的淡、到「長日將盡」中的優雅,「別讓我走」的通俗。不同的文體,他可以用不同的語言對應,相當精準。

「如果讀者想要馬上愛上石黑一雄,應該去讀『夜曲』。」吳明益表示,石黑一雄在「夜曲」中寫各種愛情短篇,展現石黑寫愛情的功力,他指導的學生讀此書,「從來沒有人不喜歡」。可惜,出版「夜曲」的聯經出版社表示,此書絕版已久。希望藉由此次摘下諾貝爾獎,讓更多石黑一雄的作品重現書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