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68

「魔術空間」重出江湖 小心地震來時…

#租售 #樓中樓 #夾層屋 #魔術空間 #地震 #軟腳屋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北都會區寸土寸金,過去曾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大拆違建,樓中樓、違法夾層、挑高建築等房型沉寂了一陣子。不過,近日強調「魔術大空間」的類似產品似乎又重出江湖,「花小錢買到大空間」讓許多小資家庭趨之若鶩。專家提醒,台灣地震頻繁,一些違法二工的夾層建築,如果沒有算好承載力,當大地震來襲,恐怕連命都會沒有了。
 
「魔術大空間」省錢又便宜?住到違法二工夾層屋,小心連命都沒了(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只要建商利用廣告手法,於取得房屋使用執照後,以2次施工方式加設夾層或另設樓層就是違法行為。
 
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許多民眾都希望能夠用最便宜的價錢,買到最大的生活空間,於是樓中樓、挑高建築、夾層屋等「魔術空間」,就成為房仲口中的熱推產品。不過,專家認為,這樣的房型存在著許多隱形風險,違法二工若被鄰居舉報違建,就有被拆除的可能。
 
好房網曾報導,許多樓中樓的設計可能是1、2樓有梁、3樓變挑空,4、5樓有梁,6樓又挑空,也有些住宅是3米6或4米2的樓層交錯。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指出,尤其921之前的大樓,若是樓中樓設計,很多都屬違建,在原始結構設計與載力試算時並沒有納入,這類的產品耐震力也較弱。另外,結構技師戴雲發也表示,一些中古違建夾層屋,若當初建商沒有做好完善的承載力計算,地震時會比一般住宅危險,有些1樓大廳挑高空間過多,地震來襲時「軟腳」倒塌的風險也會比較高。
 
在法規的部分,《建築技術規則》第164條之1規定,「住宅及集合住宅等類似用途建築物地面1樓高度不得超過4米2,其餘各樓層之高度不得超過3米6」,但非住宅的其他用途建築物,則沒有樓高限制,因此台北南港工業區及內湖五期辦公室混和區等土地,有不少建商違規興建住宅,也就是所謂「工業住宅」,民眾應盡量避免。
 
另外,近幾年有建商推出小坪數的挑高新成屋,讓屋主自己打造「夾層屋」,避免大坪數過高的房價負擔,又可享受多出來的收納、臥房空間。對此,房產專家徐佳馨向媒體表示,民眾購屋時務必先查看使用執照、竣工圖,若貪圖夾層的使用坪數,就必須承擔遭鄰居舉報拆除的風險,得不償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