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04

熱銷宅也成「災戶」 震後恐陷空前危機

#租售 #挑高 #4米2 #3米6 #樓中樓 #夾層屋 #地震 #結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6地震時,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專家剖析,除了鋼筋數量不足、地下室僅開挖1層之外,面對永大路的店面,更是採取挑高甚至主要梁柱也被打掉,讓建物變成「軟腳蝦」。都會區民眾為了搶坪數、希望增加使用空間,讓挑高4米2或樓中樓產品熱銷,但若當初設計的承載力試算不足,地震來臨時恐爆發安全隱憂。

台灣位處地震帶,不要再迷思夾層屋「搶坪數」的優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大直住宅區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許多樓中樓的設計可能是1、2樓有梁,3樓變挑空,4、5樓有梁,6樓又是挑空,也有些住宅是3米6或4米2的樓層交錯。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指出,尤其921地震之前的大樓若是有樓中樓設計,很多都屬於違建,在原始結構設計與載力試算時並沒有納入,這類產品耐震力也較弱。

這類夾層屋結構體質較軟弱,雖然可以享受較多的使用空間,尤其近年不少建案主打「魔術空間」,含糊帶過違規事實,但只要是違法的樓中樓設計,未來地震來臨時都得較一般住宅承擔更大的風險。

另外在《建築技術規則》第164條之1規定「住宅及集合住宅等類似用途建築物地面1樓高度不得超過4米2,其餘各樓層之高度不得超過3米6」,但如台北南港的工業區土地或大直重劃區娛樂區、內湖五期辦公室混合區與工商服務區等土地使用,都被不少建商興建成違規住宅,也俗稱「工業住宅」。

在上述《建築技術規則》之中,非住宅的其他用途建築物,則沒有樓高限制,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工業住宅都是挑高4米2以上的建物。民眾為了居家安全,最好審慎瞭解建築物的結構安全與挑高狀況,不要買到違規住宅,住得又不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