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83

北市杜絕新違建 廣告不實也有解了?

#政策 #廣告不實 #違建 #新違建 #陽台外推 #二工 #工業住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9月1日起施行「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雖然「處理措施」中所列的違章建築,包括陽台外牆拆除外推、陽台加窗或欄柵式防盜窗、夾層違章建築、水平或垂直增建的違章建築,及約定專用的露台違章建築,但因需要開立無違建證明,等同全面獵殺新違建,如此下來,可望有效遏止廣告不實。

北市實行的新增違建遏止措施若能鐵腕執行,建案廣告不實狀況也能降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位於內湖區新明路的工業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許多陽台外推、機電設備改為臥室、工業住宅等,雖屬於違建,但建商仍是為了增加銷售面積、偷吃容積率鋌而走險,因為業者了解,要求買方簽下切結書,交屋後建管處也無法入內稽察,且即便有廣告不實的狀況,罰金頂多幾十萬元。

以最近遭公平會開罰的台北市內湖區建案「湖森堡」建案,因將機電設備空間改為臥室、客廳,不符合原格局設計及整體容積率,誤導消費者,將建商與廣告公司分別處以罰鍰20萬元及10萬元。由於大多廣告不實的罰金並不高,建商自然也無懼遭罰。

雖然已經上路的「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處理措施不包含機電空間改為室內使用,不過,第1次登記或進行買賣、贈與、信託等所有權移轉時,都必須檢附建築師出具的3個月內無違章建築證明。

換句話說,「無違章建築證明」也包含整體室內空間、建案規劃等內容,也因此目前北市提及的「處理措施」還僅是寬鬆的文字規範,也是在測建商配合的誠意。假若北市有魄力讓新建案全面零陽台外推、零偷吃容積,那麼未來廣告不實的氾濫狀況可說有解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