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60

沒有土壤液化就沒事?其實斷層帶更可怕

#地方 #政策 #土壤液化 #地震 #斷層 #老舊建物 #中古屋 #屋齡 #萬華區 #中正區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圖一公布,瞬間湧進30萬人次的流量,發現自家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民眾哀號、不在紅色、黃色區的居民則鬆一口氣,不過根據科技部日前公布的地震模擬分析圖,老舊建物損害棟數最高的地方點名萬華區、大同區、中正區、中山區,就算沒有土壤液化的危機,一旦突發地震,這些地方的建築物最容易受影響。
 
萬華區跟中正區雖多位於綠色低潛勢區中,不過日前科技部點名這兩區受到地震的影響更大。(圖/翻攝自地質雲)
萬華區跟中正區雖多位於綠色低潛勢區中,不過日前科技點名這兩區受到地震的影響更大。(圖/翻攝自地質雲)
 
地震過後,民眾只要聽到土壤液化等關鍵字就害怕,而土壤液化潛勢圖一上線,網站就被民眾擠爆,大家都想確認自家安全。根據潛勢圖來看,中山區、內湖、松山區幾乎都中標,而中正區、萬華區則是有少部分入圍,不過幾乎都在綠色低潛勢區中,相較之下這兩區居民至少能住得安心。
 
雖然中正區和萬華區為低潛勢區,不過科技部日前也公布地震模擬分析圖,假設台灣未來50年發生震度7級以上的「烈震」,若發生高頻劇烈搖晃,台北地區危害較大的區域就包括萬華區、大同區、中正區、中山區, 
 
強震的影響比土壤液化更震撼,不過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陳于高則向媒體說明,此模擬是以各區老舊建物數量資料做分析,並非只考量斷層等因素。
 
而有房仲業者向蘋果日報指出,這次南台地震和土壤液化議題,買方開始對結構問題變得講究,而中正區跟萬華區皆屬於北市較早開發的區域,因此萬華區的中古屋有近七成屋齡30~40年,希望相關議題發酵後,能夠加速區域都更的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