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中火持續供電 台電:「這原因」燃煤機組不能說停就停

#台電 #中火 #環保局 #地方 #燃煤機組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綜合報導

 

儘管台中市環保局13日已對台電發出最後通牒,表示「如改善期限屆滿(12月13日)後,生煤持續使用,視為未完成改善,將按次處罰」。但根據台電網站上14日各機組發電量資訊顯示,中火今日仍有6部機組啟用,但採友善降載減排,另有2部機組環保停機,其餘2部機組則是呈現歲修狀態。對此,台電表示,「人民需要用電,台電就得發電」。

 

台電副總徐造華指出,燃煤機組停機再重新啟動,並非以「小時」計算,而是以「天」計算,從啟動到滿載發電,約需一整天的時間,比其他機組需要滿載發電的時間都要來得長,這對全台穩定供電會有影響。

 

台中市政府依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生煤用量已超過1104萬噸,違反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日前對台電開出300萬元罰單,再依中火仍繼續使用生煤,再罰600萬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台中市政府依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生煤用量已超過1,104萬噸,違反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日前對台電開出300萬元罰單,今天再依中火仍繼續使用生煤,再罰600萬元。 報系資料照

針對台中市環保局態度強硬,去函台電中火若14日起再使用生煤,將按次開罰600萬一事,徐造華表示,台電只能再提「行政救濟」。

 

台電說明,台中市政府在106年核發的操作許可證,明確規定「全廠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公噸」,台中電廠今年擴大減煤,用煤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相對於中市府許可證核准的用量大減了300萬噸,台中電廠始終遵照許可證要求操作,並無違誤。

 

此外,台電也說明,台中市政府在11月20日,以「誤繕」為由,直接修改許可證公文書,將許可證上所載之明年1月26日「起」減煤,改為1月26日「前」減煤,自行「創造」開罰理由,就像一場50分鐘的考試,在進行到39分鐘時突然宣布40分要收考卷;中市府上月底修改規定,距離年底僅剩一個月,考到一半改規則,不合理也不合法。

 

台電強調,台電虛心接受台中市民對減少空污的期待,台中電廠今年用煤量大減300萬噸,排放更較101年減少近五成;台電也再次承諾,會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盡量減少燃煤發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