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中火4燃煤機組 最快2029除役

#地方 #火力發電 #中火 #燃煤機組 #除役 #空汙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昨提出4部燃煤機組除役時程報告,表示2部燃氣機組若如期裝設,氣源供應無虞、電力供應備用容量率也達15%,4部燃煤機組就可以提早兩年、在2029年除役;但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中央當初強行通過燃氣機組環評,燃煤機組除役也設很多條件,市民難以安心,台電應針對發電製造空汙改善有更具體方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楊瓊瓔率隊赴中火考察,質疑「為何要增加燃氣,才能夠減煤?」她表示不反對中火增設2部燃氣機組,但應明確承諾4部燃煤機組何時除役?才能讓中部人民安心,台電公司因此在昨天提出除役時程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台中火力發電廠,要求台電提出4部燃煤機組除役的時程表。圖/楊瓊瓔立委提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台中火力發電廠,要求台電提出4部燃煤機組除役的時程表。圖/楊瓊瓔立委提供
 
台電指出,新的燃氣機組去年1月20日已通過環評,3月16日送台中市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中;原規畫審議通過後4.5月第一部燃氣機組商轉,隔1年第二部商轉,但市府尚未完成審議,商轉時程恐受影響。
 
台電表示,燃煤機組除役須符合「電力穩定供應」,達法定備用容量率15%目標,才能確保全台供電安全。台電已自建天然氣接收站,目前接收站海域環評審查中,工程預估2028年完工,燃氣機組若如期設置且符合兩項條件,4部燃煤機即可除役。
 
民進黨議員指出,台電原計畫燃煤機組「備用」,現改為「除役」,且同意提早兩年,已釋出相當誠意與善意;綠營認為市府不應再炒作中火議題,當成「政治提款機」。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則指台電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號稱燃煤機組除役,但設下這麼多條件,只要藉口全國缺電、備用容量不足,豈不又要火力全開?未來10部燃煤機組加上2部燃氣機組,空汙恐更可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