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道路坑人」六都國賠一覽 獲賠比例僅兩成

#交通 #地方 #道路 #坑洞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道路破損、積水造成用路人受傷,是縣市政府受理民眾聲請國賠案的最大宗,不過最終爭取到國賠的比率並不高,通常約在二成左右。

依照國賠聲請程序,民眾提出聲請後,由縣市政府先與聲請人先行協議,協議不成,就必須打民事官司,由法院判決是否應予國賠。

道路坑人六都國賠,獲賠比例僅兩成。

目前各縣市受理聲請國賠案,以道路破損、積水造成用路人受傷,占案件的最大宗。以六都為例,去年聲請國賠案總共近五百件,路損就占二到三成,而成功爭取到國賠的,約為其中的二成,主要在舉證困難。

高雄市溫姓女子五年前因道路積水踩到坑洞跌倒,左橈骨粉碎性骨折脫位,治療後仍有左手無法施力,她提告國賠,官司上訴到二審,認定市政府對事故路段管理有缺失,判決國賠四十三萬多元確定。

法院認為,下雨天外出,一般人應知道道路積水處可能有坑洞,不會強行通過,所以溫女跌倒,本身也有過失責任。但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對事故路段管理有所欠缺,長時間未處理道路坑洞問題,認定應負七成責任、溫女三成,判決國賠四十三萬多元。

市府不服上訴辯稱,這處路段先前沒有民眾經過受傷,當時溫女也沒立即報案,也沒有員警到場勘察。附近餐廳吳姓老闆出庭作證,指事故路段已有坑洞二、三年,會影響行走及送貨出入。

二審合議庭採信證人說法,認定養工處疏於管理,坑洞損壞二、三年之久沒修復,直到溫女跌倒受傷才趕緊修補,一審判決無誤,駁回市政府上訴,全案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