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3

農地改革 又見政治算計

#租售 #農地 #農舍 #農民 #農地農用 #農地交易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為解決農舍亂象,農委會和內政部推出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明定農地農用,農民才能興建農舍,轉移對象也必須是農民;新辦法原本行政院公告即可實施,卻遭立委反對而暫緩。雖然行政院昨天稍晚改口是要「溝通」,不是「暫緩」,但「延後上路」是事實。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遭立委反對而暫緩。(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宜蘭農地炒作氾濫,豪華農舍多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明年初立委、總統大選在即,在政治算計下,重大農地政策演出「暫緩」劇,讓人不禁懷疑農地改革,政府是「玩假的」。

走一趟宜蘭,鄉間隨處可見豪華農舍,其中更有許多公開經營的民宿、餐廳,農地是否農用,大家心知肚明。類似農舍亂象不僅出現在宜蘭,花蓮、新竹、苗栗、南投到高雄屏東到處都有,台灣農地價格炒到幾乎是全世界最貴,青年人即使有心返鄉耕種,也買不起農地,「農為國本」早淪為口號。

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5月8日送出農委會到內政部,內政部也召開法規會通過,並在5月26日在農委會水保局召開公聽會,但之後就沒有下文。接著傳出立委直接找行政院要求暫緩,原本可望過關的新辦法,在政治壓力和選舉考量下可能無疾而終。

正如農民團體所言,農地農用根本不需配套,農地不農用才需要擬定配套,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只是明確定義農民資格身分,限制農舍移轉只能移轉給農民,對真正務農的農民沒有影響,立委的反彈,真是為了農民,還是農地利益,不言自明。

如今的看守內閣僅剩不到一年任期,不會因為討好少部分既得利益者就扭轉頹勢,在明年選舉開出紅盤;不如放棄選票和政治算計,認真做點對對台灣農業有益的事,至少未來課本講起這段歷史,會感謝毛內閣真正為台灣土地做了件好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