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554

多頭掰掰 全台建案銷售率僅10%

#多空 #預售 #國泰房地產指數 #銷售率 #張金鶚 #買氣 #房價下跌 #房市反轉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預售、建案市場的權威研究「國泰房地產指數」,已經連續2季指出房價反轉格局底定,雖然不少建商搶在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前,大舉擴充推案量,不過,第2季的指數卻顯示,30天銷售率僅10.9%,換句話說,1個月10戶僅賣1戶,學者也分析,未來餘屋將成市場隱憂。

研究數據指出,台北市房市反轉已經1年了。(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松山車站附近的建案廣告看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泰房地產指數發佈第2季數據,推案戶數最多區域為新北市,第2名則是台中市,全台總銷金額為2722億元,較第1季成長32.3%,雖然推案量增加,但其中最關鍵的銷售率卻僅剩10.9%,較去年同季大幅衰退30.5%,顯示市場買氣低迷。

其中,6大都會區房市銷售,都出現了近年少見的變化,更代表市場已經開始「溫水煮青蛙」,以台北市來說,高價區如大安、信義等,房價較上季下跌9.43%,更較去年同期下跌7.44%,每坪單價為91.1萬元;中價區如南港、內湖等,成交量指數僅5.83,換句話說,只有2011年的5%成交量,可見買氣大幅萎縮。

新北市雖然成交量下滑,但市場仍有餘溫;桃竹地區則推案區塊是又到市區地段,其中桃園價量齊跌,成交量更是6都會區之中急殺最嚴重的地區。台中則處於高檔盤整,台南也仍處於繁榮時期,高雄則是價量俱穩,但未來繁榮過後,南部仍得面臨餘屋賣壓考驗。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目前北市零星單一個案已經出現大幅降價情形,未來若整體反映,那麼降價風潮將發酵。不過,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卻認為,房地產是封閉市場,未必量縮就會價跌,他舉例,若北市素地都興建完畢,屆時沒有新案締造成交量,是否就代表價格會跌?

他認為,世界多國都在釋出QE,中國又大幅度降準,國內營建業的工資、材料上漲,建商目前也僅能賺取合理利潤,因此政治因素雖造成市場短期波動,但長期來說,房市仍是短空長多。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