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

公車班次 全面稽查

#交通 #1例1休 #公車班次 #司機班表 #公路法 #首都客運 #大都會客運

記者陳芃、池雅蓉/台北報導

「1例1休」草案在運輸業引發爭議,新店客運甚至揚言下月開始周末「停駛」,其他業者也表示,目前人力短缺,未來班表恐怕「排不出來」,不排除要減班。為防止乘客權益受損,北市公運處昨天表示,下月將全面稽查公車營運班次,若有未依營運計畫發車的狀況,將根據《公路法》開罰9000元至9萬元。

昨天公運處恰好跟公車業者有既定會議,會中也討論到「1例1休」議題,許多業者都說,現在已缺駕駛,如果休假制度再變,排班、調度更困難,屆時可能要以「最大班距」來發車,會影響服務水準。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公車是全年無休的行業,目前先配合公車客運聯合會全聯會向勞動部陳情,希望被列為「除外行業」;如果中央執意推動,未來恐排不出班,就會依規定視人力情況申請減班,但最好不要這樣。他也認為,未來恐怕連掃墓公車、龍舟專車等主題公車都難以運作,希望勞動部體察各行業性質,審慎評估。

大都會客運副總經理簡有政則說,現在幾乎每周都在招考司機,人手還是不足,不能違法又要照顧大眾權益,希望政府要幫忙解決問題。公運處科長郭?文則說,為保障乘客搭乘和駕駛勞動權益,下月將全面稽查班次狀況,包括首末班車、尖離峰發車情況,以及到站時間等,如有脫班、漏班,一次會開罰9000元。

勞動局昨也表示,所謂「周休二日」未必是指例假要排在周六、周日2天,呼籲業者應跟勞工約定例假,避免連續上班6天以上,提高勞動條件,才能解決長工時、招募不足問題。

勞動基準科長葉建能表示,過去有不少客運業者違反《勞基法》情況,最常見的是讓司機工作超過12小時,或連續上班達13天。目前業者面臨「找不到人」的問題,短時間難以改善司機工作環境,但若不改善勞動條件,便無法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