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42

8成縣市陷入絕食買房 3成民眾矛頭指向執政黨

#多空 #地方 #房價 #房價所得比 #買房痛苦指數 #薪資 #少子化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越漲越高的房價已成了民怨之首,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北市房價所得比來到15.19倍,也就是想在台北市買間房子,得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辦到。學者指出,房價所得比在5倍以內屬合理範圍,但全台卻有高達8成縣市,都屬於買房「不合理」的狀況,對此,有近3成民眾表示,房價過高的問題,執政黨最該負起責任。
 
學者指出,全台有8成縣市房價屬於不合理,前2名的雙北市甚至超出合理範圍的2倍以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在天下雜誌表示,房價所得比在3~5倍屬於合理範圍,台灣卻有8成的縣市高於6倍,前2名的雙北市甚至超出合理範圍的2倍以上,代表人民要擁有一間北市的房子,至少需要絕食15年才買得起。在最新房價所得比資料中,台中、新竹縣市、桃園和宜蘭等地,也都介於7~9倍,顯示高房價已到了全台皆受影響的地步。
 
面對房價過高的問題,有28.9%的民眾認為執政黨最需負起責任,攤開過去資料,從2008年政黨輪替迄今,全國房價所得比由6.25上升到8.39倍;其次,有22.4%民眾認為,房地產業者最該為此負責。而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25~34歲的民眾平均月薪約為33000元,若以北市平均每坪65萬的30坪房子為例,至少得絕食9年,才能存到頭期款。
 
高房價帶來的問題還不僅如此,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指出,高房價導致年輕世代晚婚、不敢生子,而低薪、高房價和所得分配不均,正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主要原因。他建議,資本家獲得這麼多資本利得,應該在未來經濟活動中有更多、更持續的投資來帶動經濟成長,拉高年輕人薪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