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縣市政府抱怨「簡訊實聯制疫調無用」指揮中心:如何用仍在研議

#警戒 #手機 #簡訊 #實聯制 #指揮中心 #政策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徐如宜/高雄報導
 
全台三級警戒持續一個多月,進公共空間前拿出手機掃一下場所代碼,成為防疫的日常。行政院五月十九日宣布「一九二二簡訊實聯制」上路,強調出發點是為了疫調,廿八天後即銷毀。實際上,地方政府想用簡訊實聯制線索進行疫調,不是資訊量大、難以提供,就是提供速度太慢,相當不便,甚至毫無作用。
 
政院五月中推「簡訊實聯制」系統,整合五大電信商,民眾掃描QR Code後快速開啟手機簡訊、自動帶入場所代碼,再傳送到一九二二,即完成實聯登記。不只進賣場要掃條碼,到加油站、市場也要配合實聯制,連市場邊賣蒜頭的阿嬤也在攤車旁掛出A4紙張大、有護貝的QR Code。
 
政院五月中推「簡訊實聯制」系統。圖/聯合報
簡訊實聯制。聯合報系資料照
 
但民眾乖乖配合的簡訊實聯制,有發揮效益嗎?澎湖縣五月底出現首起本土確診病例,地方人心惶惶,該名確診婦人一度病況嚴重,入院即昏迷插管,無法配合詢問做疫調,最後採取手機定位及訪查親友等土法煉鋼方式拼湊大致足跡,因為足跡公布不完整,有民眾質疑為何不調出簡訊實聯制當線索。
 
澎湖縣衛生局表示,當時有請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得到的回覆是「實聯制資訊龐大,如何用於疫調仍在研議,使用上有困難。」顯然實聯制在該案疫調中無法發揮作用。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說,防疫分秒必爭,詳細疫調、確認足跡、及時匡列接觸者,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要在短時間內取得正確疫調資訊,靠科技,也考驗人性;一般疫調會要當事人陳述,定位電子足跡、比對實聯制,再畫出路線圖。
 
高雄市衛生局疫調人員坦言,曾請中央指揮中心提供個案簡訊實聯制,以供比對足跡,有時提供速度很慢,幫助有限。疫調人員也說,有的民眾掃實聯制只是虛晃一招,也有人使用兩支以上手機,其中也隱藏了不願告人的蹤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一直都是希望民眾要自律,商家要負起責任,還是請地方政府加強稽查落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