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7

簡訊之亂!突襲全國第一線急診 衛福部籲:有症狀再去

#簡訊 #指揮中心 #政策 #篩檢 #Delta #變異株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發簡訊之前,都沒想過國人會緊張嗎?」從下午就開始忙著替「簡訊恐慌者」篩檢的北部一位急診醫護人員抱怨。指揮中心好心提醒,但這次面對是Delta變異株,每個人都怕得要死,全部都拿著簡訊,直接就到醫院說要篩檢。今天又是假日,急診急Call休假人員快點回來上班,短短一個下午就篩檢至少20多人,直到晚上9點人潮才慢慢散去。
 
一位住在新店的40多歲吳姓女子,今天下午收到簡訊時,正在家中看電視,姪兒正坐在她的腿上吃東西,看到簡訊時,下意識感到害怕,腦中不斷想著「這一秒我要不要馬上把姪子推開」。委婉將小朋友帶離她的身邊後,開始發狂地找尋最近一處可以篩檢的醫院,結果打電話去都說「人很多」先別來。
 
指揮中心發簡訊提醒,但這次面對是Delta變異株,每個人都怕得要死,全部都拿著簡訊,直接就到醫院說要篩檢。圖/聯合報
 
吳女上網爬文發現,收到簡訊的人若要篩檢「必須自費」,他想到北市有七家醫院可以公費篩檢,戴好口罩直奔離自己家最近一的家醫院,結果一到場「全爆滿」,現場人山人海。在現場至少等了快要一個小時才篩到。吳女說,在醫院待了這麼長的時間,人又超級多,當下真的很怕群聚感染。
 

簡訊之亂!醫批評:根本造成另一波的群聚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表示,人真的多到爆炸,指揮中心發簡訊後,沒過多久,人潮就瞬間湧現急診「反而是另類群聚」。他強調,指揮中心的簡訊僅是告知過去幾天,收到簡訊的民眾足跡與確診者可能有重疊,請民眾要多觀察,並不是收到簡訊就要立刻採檢。
 
儲寧瑋表示,指揮中心並沒有告訴民眾該怎麼做才好,呼籲應該要明確告知,像是有疑似症狀者,也可以先使用居家快篩,真的篩出問題再到急診也不遲。
 
北部一位急診護理人員說,全國的急診今天全部都被指揮中心「突襲」,平常假日都是急診最忙的時刻,因為診所、門診沒開,民眾有任何問題就往急診跑,今天加上「簡訊之亂」,讓急診的人潮比以往的假日又增加二到三成。她說,不誇張「真的是人山人海」。
 
該名護理人員說,民眾到急診後,都會直接拿著簡訊說「我要篩檢」,醫護人員會請民眾,填寫症狀表單,一開始民眾都會填「沒有症狀」,當醫護人員解釋,指揮中心的簡訊是呼籲民眾有症狀再來採檢後,整排拿著簡訊的人都改填「有症狀」,一下說是發燒、一下說是喉嚨癢,但體溫計一量都沒有發燒。
 
她說,即使護理人員知道,對方是恐懼才來篩檢,但也不敢保證每一個人都沒有問題,醫護也都只能乖乖統統都篩檢,從下午忙到現在9點多,人潮才剛剛散去。
 
她再次強調,指揮中心的簡訊說得不清不楚,只寫「疑似症狀」應盡速篩檢,什麼是疑似症狀也沒講,另外,要發簡訊之前,應該要設想到民眾的恐懼心理,專責的篩檢站要先設置出來,並在簡訊上說明清楚,有疑似症狀後可以到哪裡去篩檢,什麼資訊都沒有,只丟下一枚炸彈,讓民眾恐慌。
 

收到簡訊篩檢統統自費? 衛福部:有症狀才是公費

 
該名護理人員表示,自家醫院並非是公費篩檢醫院,依照規定,高度懷疑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才能公費篩檢。今天光是跟民眾說明「要自費」,每一個人瞬間都變成曾經有很嚴重症狀的患者,最後都是以公費協助採檢,不過依照規定還是要收取掛號費、診察費等,請民眾繳錢還被罵「這是政府叫我來篩檢的,你們還跟我收錢?」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呼籲,請大家不要這麼緊張,細胞簡訊匡列的範圍時間很長,即使足跡與時間重疊,風險還是很低,簡訊的目的是希望民眾「有症狀」再去篩檢,這段期間也多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絕對不是收到簡訊的人,統統都要篩檢。再次拜託民眾,不是要請大家去篩檢的才發簡訊的。
 
石崇良表示,依照現行的規定,有症狀者才是公費採檢,若只是個人自己擔心、恐懼,則屬於自費篩檢的範疇。他表示,目前不會因為發送細胞簡訊設置專責的篩檢站。他再次呼籲,收到簡訊者,有症狀再去篩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