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6

囤房稅威力驚人 贈與件數創歷史新高

#理財 #政策 #實價登錄 #囤房 #贈與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原本被視為節稅手段之一的房屋贈與,在「囤房稅」上路實施後件數激增,今年上半年不動產贈與棟數逾2.8萬件,已超越去年同期的2.7萬件,全年有機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而若加上繼以承方式移轉登記的建物數量,今年上半年共逾5萬件,也是近年來新高紀錄。

囤房稅(大刊頭)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數據,繼2013年全國不動產贈與件數一舉突破5萬大關達51,683後;今年上半年贈與棟數已達28,295件,超過去年一半;其中,贈與量由新北市拔得頭籌高達5,514件,其次為北市的5,375件,其他包括台中市、桃園縣、高雄市去年贈與件數也都非常驚人,全年贈與件數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2009年初遺產稅、贈與稅的稅率調降為10%,大筆資金從海外回流,加上國內不動產的實價與評定價格有一大段落差,因此,透過不動產贈與方式移轉財產節稅,已為國內常態。至於近年不動產贈與件數有加速攀升跡象,永慶房產集團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囤房稅、奢侈稅是重要誘因!囤房稅規定超過3戶以上非自用住宅稅率調高至3.6%,導致許多父母提前將名下物件贈與小孩,藉以規避囤房稅;此外,利用物件贈與未成年子女以規避奢侈稅,都是造成近年贈與物件數量大增的原因。

除了贈與方式移轉以外,由於台灣人口逐漸老化,透過繼承移轉的建物棟數也快速增加,去年全年繼承件數為44,143件,今年上半年繼承件數已達23,302件,全年也有望挑戰新高。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透過房屋贈、繼承等方式移轉,可以有效將財產移轉給下一代,2010年上半年買賣與「繼承+贈與」的比例約為5比1,但到了今年上半年買賣與「繼承+贈與」的比例已經上升至3比1,顯見透過「繼承+贈與」的移轉,因為長輩的贈與或身後留下不動產,已經取代部分買屋的剛性需求。

曾敬德強調,由於受贈人與繼承人取得不動產的成本認定為土地公告現值加上房屋評定現值,可能只有市價2~3成;而未來若房地合一上路,少了土地免資本利得稅的優勢,一旦轉手出售,稅金將非常可觀,可能比房地合一前多出好幾倍,值得積極避稅操作的民眾三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