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13

國道插旗戰 台塑踹走中油老大哥

#交通 #高速公路 #國道加油站 #中油 #台塑 #租金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未來高速公路上會不會加不到中油的油?早年獨霸國道服務區加油站的中油,去年被台塑高價搶下國道一號泰安、員林、國道三號關廟等6個站點,現在兩條南北國道上僅存6站,遠遜台塑的15站。

今年7月中油南投服務區站點租約也到期,台塑已嗆聲「勢在必得」,中油面臨國道上火炬招牌保衛戰。國道服務區房東是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手上共有國道一號22座、國道三號7座加油站,每次招標租約期限3到5年不等。

目前除西螺服務區南下站是由民間業者北極星能以BOT方式(20年滿交還政府)經營外、7站因漏油汙染進行土壤整治外,全部都是中油、台塑在掌控。但從去年開始,兩條縱貫國道加油站租約有多站到期,身為加油站龍頭的中油卻在國道站區城池上,遭到對手台塑石化直營的台亞不斷掠地蠶食。

去年5月,中山高原由中油經營的泰安服務區南下、北上2個站到期,台亞先出高價搶下標案。去年底,原也屬中油,因污染整治歇業的員林、斗南交流道2站進行復業,台亞再度出價劫走。

同時間,國三的關廟雙向2個加油站,台塑更以高於底價的月租金400多萬出手競標,由於中油方面「沒有加碼」跟進,因此最後總計痛失6座堡壘。雙方在國道的版圖一來一往,中油在國一僅剩中壢、仁德北上南下3站、國三關西、清水與南投3站,總計6個站點。相對台亞插旗成功15座,儼然成為國道服務區加油站老大。

接下來今年6、7月,國三南投、古坑服務區租約也將到期,台亞主管除強調自家古坑站一定不會放手外,對中油的南投站也明言:「一定會爭取」,擺出競標上勢在必得氣勢。

中油主管無奈說,有機會仍不會放棄,但也強調現在公司政策首重「租金要合宜」。「如果屆時競標價格遠超出我們設定,就不考量。」

交通部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指出,招標底價設定主要是看加油站的發油量,最近關廟2個站確實是台亞以較高價得標,將在2月開始改換招牌。至於國一還有7個污染整治站,正同步將進行設備更新改建,完成後也會開放讓業者競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