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空總舊址解套 文化展演可售票

#政策 #空總 #仁愛路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文化部提7年臨時使用計畫

坐落北市大安區精華地段的空軍總部舊址,文化部現作為「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但因土地使用分區為軍事機關用地,形同違規使用,文化部為求解套,提出7年臨時使用計畫,昨經北市都委會修正通過。未來,文化展演活動可對外售票,文化部還預計年底「打開」空總西南側圍牆。

 

北市都委會要求 2年內都計變更

另外,都委會決議,臨時使用僅限既有建物,並附帶要求文化部2年內提出都市計畫變更,讓空總的使用「名正言順」。

對於審議結果,文化部表示「很符合我們需要」,透過臨時使用,未來藝文展演能收取門票,讓藝文團體有更好的發揮。

台北市仁愛路舊空軍總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仁愛路舊空軍總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底拆仁愛路、建國北路側圍牆

文化部表示,空總整體發展分兩階段,第一階段作為「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第二階段屬於長遠規畫,包含北市府要求的都計變更,目前仍待行政院、國發會同意,但考量民眾活動空間,空總臨近仁愛路、建國北路側的圍牆,預計年底拆除。

空總基地總面積約7.15公頃,產權現歸國產署所有,去年8月文化部成立「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藉此短期活化基地,至於未來以何種形式開發,仍受外界關注。

根據「都市計畫法」,若辦理都計變更,土地價值變高,地方政府可取得一定比率的土地回饋,例如變更成「商業區」,北市府能分回40%土地,也因為如此,空總成了中央、地方角力戰場,北市府曾多次呼籲文化部,盡速提出開發方案。

 

都委質疑 把短、長期構想塞在一起

昨天都委會上,許多委員贊同文化部的臨時使用構想,但對7年期程頗有微詞,委員之一的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屢屢質疑文化部簡報不清楚,把短、長期構想塞在一起,「我愈聽愈模糊」。

都委會主席劉玉山表示,短期通常是2年,文化部一提就是7年,快變成中期了。

文化部解釋,長遠規畫須經國發會同意,加上空總都計變更要經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盼維持7年。

至於空總第二階段的整體發展,文化部構想,將作為市民共創的公共區域,包括設置營運中心、大型展演棚架,發展當代藝術及音像媒體生態系、社會創新生態系及科技創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