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1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案通過 危老改建熱潮 銀行搶商機

#地方 #政策 #中古 #危老 #重建 #房子 #建築 #改建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政府積極支持都更危老,「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案通過後,各銀行加緊腳步,強化相關商機。其中一銀今年預計發包嘉義、鳳山、潮州、台東分行四處,規劃中則為台北忠孝大樓。彰銀則加入新北市政府規劃之「新北市自力更新媒合平台」,有效掌握都更及危老業務案源;臺灣企銀則成立創新金融專案辦公室,專責辦理都更危老重建相關業務。
 
臺灣企銀2019年都更危老及協銷等業務核准金額達170.64億元,超越年度目標100億元,今年一舉提高預算目標至200億元,累計至3月已達成76.3億元,未來將透過持續衝刺,以工業區廠辦都更作為發展重心。
 
八大公股行庫都市更新、危老重建辦理情形。圖/中時記者孫彬訓製表
八大公股行庫都市更新、危老重建辦理情形
 
近幾年公股銀行積極搶攻都更危老商機,但也遇到眾多困難,主要是都更及危老案件往往產權複雜,相關法令更是多如牛毛,也因此需要政府部門、專技人員、營造、建經及金融等相關單位給予專業協助。
 
其中最常見問題多為地主間的權值估價及選配協調作業,最需耗費時間整合,這個主因多為屋主整合卡關,導致都更危老重建推動緩慢,且因地主自身經濟條件不同及持有不動產均值性差異,造成地主難取得共識,導致推動都更危老整合進度難有效率。
 
再者是整合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為爭取危老的相關利益,目前出現許多整合單位,鼓吹住戶辦理危老重建,然整合單位素質不一,對於法令一知半解,本身亦無足夠資金、資源協助住戶規劃,甚至有僅以免費申請耐震評估為訴求,謀求政府補助的從業人員,或為節省稅負,建議住戶以不合常規方式規劃融資,就銀行風險控管而言,此類案件在承做上往往會多加考量。
 
一銀分析,自有行舍如以都市更新改建,因涉及分行搬遷作業程序及客源流失問題,倘由建商或投資者整合後辦理,銀行較無法掌握興建時程,且銀行房舍一樓多為銀行使用,與其他店面地主參與都更合建後,一樓較不易分回原有面積,都更推動難度較高;危老改建因申請審議程序較為簡便,銀行主導性較高,時程較易掌握。
 
土地銀行指出,此修正案,延長時程獎勵期限、同時新增規模獎勵,預期將可延續國內危老改建熱潮、擴大國內建築業及上下游產業之內需,可為國內經濟發展與銀行業務帶來活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