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2

飲料品課貨物稅 有三類型

#政策 #財政部 #手搖杯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產製飲料品應課貨物稅,依據飲料類型又分為8%及15%兩種不同稅率,不過財政部官員指出,目前坊間常見的手搖杯是免徵貨物稅的,如果飲料品中有添加仙草、銀耳、花生仁等固形物,含量達18%以上,也不予課徵貨物稅。

官員表示,近來常見到飲品添加固形物,財政部訂定固形物含量應在18%以下才課稅的標準,主要為避免產製廠商混淆;但官員也提醒,由於貨物稅應該按月申報,若廠商有意調整現有產品以豁免貨物稅徵納,經調整後即是不同產品,應記得要重新辦理產品登記。

手搖杯。(圖/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手搖杯。(圖/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依據《貨物稅條例》,應稅的飲料品主要在於設廠機製的清涼飲料品,其中合於國家標準的「純天然」果汁、果漿、濃糖果漿、濃縮果汁及純天然蔬菜汁得免稅,而經過稀釋的天然果蔬汁的稅率為8%。

應課15%貨物稅飲品則是透過財政部函釋來明定,包括稀釋或不加稀釋的植物成分飲料、碳酸飲料、運動飲料、機能性飲料、乳製品成分未超過50%的含乳飲料,以及含糖、香料、色素或其他食品添加物的飲用水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財政部於去年底所發布函釋,如果飲料製品當中,含固形量總量超過內容量18%者,也可排除在課稅範圍之外。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有些飲料品會添加仙草、銀耳、花生仁等,這些都屬於前述函釋中所稱固形物的類型,如果飲料品內含固形物總量達18%以上者,就不用向廠商課徵貨物稅。

坊間常見手搖杯不屬課徵範圍,據貨物稅條例針對飲料品規範,關鍵字在「設廠製造」,限定在固定製造場所當中,以電動或非電動機具進行封裝的盒、罐、桶的飲品,才屬於課稅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