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4

六月出口由黑翻紅 創歷年同月最高

聯合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今年六月出口意外由黑翻紅。財政部昨天發布統計結果,六月出口二八三點九億美元,年增百分之○點五,不僅擺脫出口連七黑,更創下歷年同月最高。財政部分析,台商回流、積體電路出口好轉以及對南韓油品出口強勁,是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的三大功臣。

在美中貿易衝突未歇,國際經貿情勢充滿不確定下,各預測機構及學者專家普遍認為上月出口將延續頹勢,結果卻是意外上揚,讓不少人跌破眼鏡。

財政部8日發布統計結果,6月出口283.9億美元,年增0.5%,擺脫出口連七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財政部8日發布統計結果,6月出口283.9億美元,年增0.5%,擺脫出口連七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占比上升到百分之十三點九,創近十三年來最高;反之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占比降至百分之卅八點七,是近十四年來次低。

展望下半年,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六月出口表現雖超乎預期,但無法保證會一路「邁入坦途」,尤其在景氣動向不明朗時,廠商採觀望態度,急單、短單較多,造成波動,美中貿易戰影響尚未煙消雲散;但她也說,台商回流是既定趨勢,加上5G、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運用,將可為出口進補。

蔡美娜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依然壓抑國際原物料價格,也壓抑傳產貨品買氣,但仍有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出口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分析六月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的原因,蔡美娜點出三大因素。首先,台商回流效應持續發酵,尤其電腦相關的資通產品回流,帶動出口表現亮眼。

其次,蔡美娜說,積體電路出口擺脫陰影,年增百分之八,使整體電子零組件六月出口年增百分之三點三,成為挹注出口的功臣之一。最後,自去年南韓新建儲油設施,國際油商移轉儲存地區等影響,近年我國對南韓油品出口逐漸增加,上月也不例外。

觀察上半年出口表現,前六月累計出口一五八二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三點四,雖整體衰退,但蔡美娜指出,上半年出口仍有兩大亮點,包括資通與視聽產品表現強勁,年增百分之十九點三,以及對美、日出口規模雙創歷年同期新高,分別年增百分之十七點四、百分之一點七。

預估七月的貿易概況,蔡美娜指出,出口年增率可能在正負百分之一之間,預計第三季出口表現將持平,到了第四季才會有較大的增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