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5

投資信心兩年新高 這項產品仍是票房毒藥

#不動產投資 #理財 #投資人信心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一項針對專業不動產投資人所作調查顯示,辦公室仍是投資首選,其次是土地,飯店也回到可考慮擇優投資,店面投資信心指數雖有回升,仍遠低於持平的100,名列各項產品最後一名,仍是票房毒藥。

台灣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與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團隊合作,針對領有認證不動產投資師資格的專家,每季進行各項商用不動產投資信心調查,並發布台灣CCIM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

一項針對專業不動產投資人所作調查顯示,辦公室仍是投資首選。(示意圖。聯合報記者游智文/攝)

聯合報記者記者游智文/攝影

根據最新一季、今年Q2調查報告,投資信心總指數在上季突破持平100點之後,本季上升至111.54點,較上季上升8.65點,創兩年新高。

其中專業投資人信心最高的是辦公室,本次調查達131.86點,較上季上升12.15點,偏向樂觀。信心排名第二的土地開發,Q2信心指數為129.74點,也明顯偏向樂觀。

第三為飯店旅館,信心指數在去年第3季跌至已56點後,連續三季上升,今年第2季回到持平的100點。

店面投資信心指數也微幅上升,但仍在保守的70.59點,名列第四。

林左裕分析,Q2指數登上新高,主要和美中貿易戰有關,大批台商及部分美商移轉至台灣投資,除了設廠生產對於土地及辦公室產生需求外,所增加的就業機會,與可能引發的所得成長等基本面轉好,都讓專業投資人投資信心大增。

他表示,由於就業機會、所得增加,基本面轉好,也讓先前因陸客減少、年改議題,市場高度不看好的飯店旅館,信心慢慢回穩,今年第2季投資信心指數回至100,為調查兩年以來,投資信心首次達到持平中立。

資深商業不動產分析師孫素雯表示,目前各地辦公室需求仍在增加,大型建商及壽險看好商用不動產剛性需求足以撐盤紛紛大手筆獵取商業用地,商用不動產將朝向多元化複合式開發使用發展。

以桃園來說,不動產投資師鄭益群分析,辦公室市場目前在桃園地區快速成長,包括藝文特區、經國特區及桃園高鐵青埔特區都有新的商辦及企業總部興建中,尤其是青埔高鐵特區近期將有許多大型企業研發中心及辦公室遷入。

根據CCIM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店面投資原本高於飯店,但去年第4季北市爆出倒店潮,包括永福樓、金石堂城中店等老店相繼關門歇業後,店面投資信心快速滑落,目前信心已遠低於飯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