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

新北工業區立體化今實施 可新增樓地板面積翻十倍

#地方 #工業區立體化 #缺地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

面對企業投資新北,首要面臨的缺地問題,新北市政府今(8)日宣布「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正式實施,可新增樓地板面積翻十倍,由61萬平方公尺樓增為691萬平方公尺,滿足產業用地需求,並透過提升容積率來強化招商誘因,加速工業區改造及產業轉型。

新北市政府說明,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推動「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依中央規定,僅新北土城、林口、樹林三處編定工業區適用,只能新增61萬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但新北境內共有80個都市計畫工業區,未能全面納入適用。

 新北市政府今(8)日宣布「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正式實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方案擴大適用後,官員預期,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會較有立體化需求,中南部需求少。示意圖,非當事工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說,新北市交通便利且產業基礎設施完善,是許多廠商投資的首選,但新北市人口已經高達400萬,且設立超過27萬家的公司行號和2萬家以上的工廠,早已是寸土寸金,透過本次發布的「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讓企業在進行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卻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運用。

吳明機表示,近來因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台商紛紛回流,外商也對投資台灣有高度興趣,為解決缺地問題,新北市府向行政院提出擴大適用至29個行政區,並於今日起實施,可使產業樓地板面積增加十倍以上,達691萬平方公尺之樓地板面積。

廠商利用新增投資(15%)、能源管理(5%)或企業營運總部(5%),以及空間回饋或繳納回饋金(30%)等方式,最多能獲得高達1.5倍的容積獎勵,讓原本只能蓋到三樓的房子可以長高到四樓半,解決廠商缺地的燃眉之急。

新北市府今日於三重區過圳市民活動中心召開「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第一場說明會,鼓勵廠商利用活化產業用地,同時提供公益回饋空間,讓市府有更多場地去籌設社會福利設施。

而利用捐贈回饋空間來換取容積獎勵的部分,是鼓勵廠商捐贈產業空間讓市府規劃做為托育中心、活動中心等社會福利設施,提升鄰近地區的生活機能、改善少子化等社會議題。

新北市經發局補充,為鼓勵民間加速投資,將於7月和8月在新北市境內各地區以巡迴的方式辦理共15場的「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說明會」,目的是讓更多人了解及利用立體化方案,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