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84

非都市交通用地徵土增稅違憲

#政策 #土地稅法 #都市計畫法

中國時報 林偉信/台北報導

《土地稅法》第39條規定,《都市計畫法》指定的公設保留地徵收前移轉免徵土地增值稅,但非都市土地被規畫為交通用地卻無法減免,大法官會議認為,土地稅法的規範與憲法保障的平等權不符,宣告部分違憲,相關機關應在兩年內完成修法;財政部對這類土地無免稅的函示規定,即日起不再援用。

在台南種白甘蔗的蘇姓男子,6年前出售善化區土地,他向台南市稅務局申請農業用地證明及免徵土增稅,但市府認為他的土地有50平方公尺種甘蔗,另422平方公尺供道路使用,非農業使用不能免稅,要他繳稅20萬多元。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說明釋憲結果。林偉信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說明釋憲結果。林偉信攝

蘇男不服提訴願遭駁回,打行政訴訟敗訴確定後,主張土地稅法及財政部的函示,對於非都市土地的交通用地無法適用土增稅免稅的規定違憲,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大法官會議5日作成779號解釋,非都市土地如經編為交通用地,且依法核定為公共設施用地者,其使用受限制,流動性、市場交易機會及價值,因政府的政策法令受不利影響,與都市計畫法指定的公設保留地相當,理應等同處理。

大法官認為,非都市土地經編定為交通用地不在土地稅法免徵土地增值稅範圍內,違反平等原則,應在2年內修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