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5大指標 管控土建融總量

#理財 #預售 #租售 #土建融 #量化 #土銀 #風險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除了啟動土建融的量化模組,土銀雙管齊下,再搭配五大土建融的總量管制指標,防範風險過度集中的問題,包括授信總餘額、區域中心別、縣市別、建築業集團別,並且分別訂定警示比率及限制比率,以全面高規格執行土建融的風控。

土銀搭配五大土建融的總量管制指標,防止風險過度集中。(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南港軟體園區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土銀高層表示,在五大總量控管的架構下,土銀也將每半年,甚至未來不排除每季檢討一次,以防範土建融業務產生風險過度集中的問題。除了土建融進行總量控管之外,土銀的房貸業務也同樣提高風控的規格,直接依借款金額,更明確的執行分級管理機制。

根據土銀的最新管理規範,逾140家分行經理的核貸權限最高只有3,000萬元借款金額,超過的就得報送總行之下設置的各區區域中心。倘若借款金額超過1億2,000萬元,此時,就必須直接由總行的副總來決定是否撥貸。

土銀主管指出,目前在內控上,高度注意土建融業務的總量控管,包括本月來新啟動的土建融評分模型,裡面有多項評分要素,也有總量控管的精神。對於評分模型裡所關心的建商集團評分項目,土銀主管表示,舉凡該建商在土銀的存款量、過去推出的建案完工和銷售的情況、該建商是否頻繁的推案,倘若是,頻繁推案之後的銷售情況、近3年平均銷售率及報酬率,都是該評分模型對於該建商集團想要了解的重點。

除量化模型,為了補量化涵蓋不到的部分,土銀也搭配進行「質化」的問卷,重點主要在於了解該建案擔保品所在地的情況,例如,建案附近的銷售率如何,同質性產品的數量與銷量、其他建商在該處的投資報酬率等,來了解建案所在地,是否為價、量均無虞的好地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