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11

這5種行道樹最顧人怨 淪為討人厭壞鄰居

#行道樹 #森林公園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林育瑩/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工務局調查最不受歡迎行道樹的樹種,木棉樹、黑板樹、榕樹、肯氏蒲桃及大王椰子排前5名,這些「討人厭」的行道樹共3603棵,占全市行道樹總量4.5%,平鎮區的木棉樹、桃園區的黑板樹最多。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去年展開普查,估計全市行道樹8萬多棵,已完成8個行政區、5萬7千棵行道樹調查,已有237種樹種。養工處所做的不受歡迎樹種調查,平鎮區的木棉樹最多,約360棵;黑板樹在桃園區大有路、大興西路共451棵,大溪區埔頂路達397棵;肯氏蒲桃在龜山忠義路有50棵;大王椰子主要位在大溪區,新屋區公所附近有100棵榕樹。

桃園區朝陽森林公園周邊行道樹以四季常綠的大葉山欖為主,用手機掃樹的身分證牌面QRcode,就可得知該棵大葉山欖樹高、樹胸徑、樹冠投影面積等個資,內也記載樹種學名、別名,以及能抗旱抗風且耐濕的特性。 記者張裕珍/攝影

養工處主秘張育維表示,木棉的花瓣、棉絮和落果易導致環境髒亂、人們呼吸道過敏;肯氏蒲桃的落果汁液會將地面染色;黑板樹秋季開花時,塑膠般的氣味讓人難以忍受;榕樹根部發達,向外竄出人行道、牆面、排水溝等設施時有所聞。高聳的大王椰子葉片老化後,連同葉鞘常無預警掉落,可能砸到人。

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桃園中隊指出,過去確曾接獲部分民眾投訴瓦斯、塑膠氣味及空汙問題,但到現場才發現是黑板樹花期釋放的味道。

桃園市議員黃婉如表示,曾有民眾走在桃園體育館前人行道,踩到木棉樹落果滑倒受傷;也有民眾投訴莒光路上的鳳凰樹落花造成環境髒亂,要求移植,不過,畢業校友認為鳳凰樹是他們回憶表達反對。

市府法務局指出,去年有4件行道樹國賠申請案,其中1件是民眾開車行經桃園區大興西路3段時,因安全島路樹果實遍布路面,導致車輛打滑撞車,但4件經鑑定因事證不足,皆不賠償。

養工處公園綠地科股長陳怡靜表示,針對影響環境與安全的樹種,除了在果實成熟前由廠商協助打果外,也聯合清潔隊加強清掃預防。工務局副總工程司高必嫻表示,這5大不受歡迎樹種,多數已存在一段時間,當地民眾也有感情,以木棉為例,雖有棉絮、落果等問題,但每到花期,仍吸引民眾觀賞美麗的景觀,除非有傷病,否則暫不輕言更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