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2

哪個城市補助最多?六都幼保福利比一比

#地方 #幼保 #福利 #賴清德 #幼托公共化

記者魏莨伊、李京昇、喻文玟、蔡容喬、綦守鈺、魏翊庭

台南市昨天提出二月起試辦、八月全面推動「私幼收費公幼化」,成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幼托公共化的示範市。但高雄、台中市政府都說政策不明,很難跟進;桃園市則盼中央補助財源。

台南市二月起補助偏鄉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收費,預估初期有六千名幼兒受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若全面辦理經費需十億元,且擔心補助會弱化私幼功能,更擔心有私幼惡意漲價;新北市不補助私幼,而是採取公幼增班,一年增八十至九十班,可增加幼保師資工作機會。

幼保政策在財政較充裕的六都,早是「豪華大餐」。賴揆主政台南期間,於民國一百年即針對二至四歲實施幼兒教保券;去年更將補助額度由每年一萬元調高至三萬元,迄今累計補助金額逾廿億元,每年約兩萬兩千名幼兒受惠。

台北市也打算把五歲補助向下延伸至三歲,年預算七億元,讓家長每年獲得五萬七千多元補助;不過市府今年頂多籌出一點九八億元預算,補助門檻暫定在四歲,但市議員紛要求辦理追加預算。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補助條件有排富與設籍的門檻,且附帶「落日條款」,補助版本最遲四月定案,明年才會實施。

高市自民國一百年起,就將幼兒教育補助向下延伸至四歲,每年補助一萬元,二至三歲清寒幼兒,每年也補助一萬元,二到五歲身心障礙及中低收入幼兒,私幼每月三千元、公幼每月一千五百元的托育津貼。

台中市實施「托育一條龍」充分照顧零至六歲幼兒,二歲以下幼兒進入托嬰中心或協力保母系統,每月補助四千至六千元;二歲至六歲念私幼 ,每年補助三萬元,實施以來增加一萬多名幼兒入學,市府還廣設公立幼兒園,光是去年就花了十九億元,創造幼保人員就業機會。

桃園市今年八月起,實施幼兒就學補助向下延伸至四歲,預估四歲幼兒就學率可望從百分之七十九提升至九成以上,每年預算支出約五億二千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