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椿象攻陷八卦山果園 忙嘿咻產卵

#地方 #高溫 #椿象 #防治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

今年高溫來得早,加上去年防治輕忽,最近荔枝、龍眼樹的椿象大爆發,彰化八卦山到處可見整株果樹爬滿椿象,有的則忙著交配,連披曬在屋外的衣服也被黏著成串成排的椿象卵,讓果農不知如何面對這場蟲蟲危機。

許姓農民說,往年龍眼樹上幾乎看不到荔枝椿象,去年才發現一兩隻,沒想到今年整株果樹都是,曬在屋外的衣服也被下卵。最近他不敢站在樹下太久,在戶外掃地時都戴著斗笠或大圓帽,就怕被噴到椿象的毒液或黏上蟲卵。

八卦山荔枝、龍眼果園遭遇椿象大軍危害。 記者何烱榮/攝影八卦山荔枝、龍眼果園遭遇椿象大軍危害。 記者何烱榮/攝影

成雙成對的椿象忙著交配,每次產卵14顆,農家在屋外曬衣服常被黏附椿象卵。記者何烱榮/攝影成雙成對的椿象忙著交配,每次產卵14顆,農家在屋外曬衣服常被黏附椿象卵。記者何烱榮/攝影

許的妻子也說,她曾想抓除,但被椿象噴出來的汁液碰到手心,有刺傷和灼傷的感覺。

彰化縣員林市果農求助縣議員陳秋蓉,她趕到山腳路二段的龍眼果園,也被整株龍眼樹上多到無法計算的椿象和卵嚇到。她說會向縣府反映,建議透過農會補助農民採購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防治,以免荔枝、龍眼開花後無法結果,影響收成。

台中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課長白桂芳說,今年高溫來得太早,春節過後中部持續高溫,導致荔枝椿象繁殖迅速,密度很高,若未及時防治,恐造成荔枝龍眼落花落果。

白桂芳說,椿象是成蟲越冬,去年底到除夕前,農改場曾在台中、彰化宣導加強荔枝、龍眼果園及台灣欒樹、無患子等路樹的管理,進行藥劑防治並適時施放天敵,不要讓椿象交配產卵;可惜部分果農輕忽,如今椿象已擴散,椿象若受到驚嚇,會噴出毒液,被毒液灼傷要趕快到皮膚科就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