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胃塞滿塑膠袋 虎鯨回天乏術

#虎鯨 #海洋 #垃圾袋 #汙染 #地方

中國時報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人類對不起你們!」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前主任、教授王建平6日接獲高雄港有小虎鯨擱淺迷航,前往馳援,9日終於成功搶救3隻,但都已奄奄一息且瘦到皮包骨,救治數小時仍宣告不治,解剖後驚見身軀最瘦小的母虎鯨胃裡竟有18個塑膠袋,「整個胃塞滿塑膠袋,很餓卻吃不下」。王建平憂心地說,海洋環境一年比一年糟,人類卻渾然不覺。

胃裡垃圾 每次看都震撼

被譽為「鯨豚守護者」的王建平說,長年投入救援鯨豚,這幾年目睹無數人類製造的垃圾塞滿鯨豚的胃,儘管這次不是頭一回看見鯨魚胃裡塞滿垃圾,但每看一次都是震撼;他說,6日到高雄港救援3隻受困小虎鯨,但抵達前7隻小虎鯨、1隻瑞氏海豚早已死亡,來不及搶救。

擱淺高雄港受困的3隻小虎鯨獲救卻宣告不治,而且都瘦成皮包骨

這起救援難度不低,搶救進入第2回合才成功。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指出,礙於小虎鯨精疲力盡,6日救援原希望能引導牠們出海,但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在鯨豚專家建議下,9日再度馳援。

動員60人 救援功敗垂成

救援團隊9日找來嘉義縣救難協會、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南區車隊、嘉義市救難協會共同誘趕小虎鯨,屏東專業捕龍膽石斑魚團隊牽網、屏東威鯨救難協會負責水下作業、海豚工作室協助抱魚入擔架,動員60餘人,總算完成圍捕,並送至成大鯨豚中心搶救站救治。

當奄奄一息的小虎鯨被帶上岸時,現場沒有人覺得喜悅,因為小虎鯨身軀孱弱,所有人都直覺認為「恐怕又是人類惹的禍」!果不其然,解剖死亡小虎鯨後發現殘忍事實,「胃裡滿滿的垃圾,看了真的很心痛!」王建平說,3隻小虎鯨分別為1公、2母,其中最瘦的母虎鯨胃裡拖出黑黑一團物體,眾人越拉越心酸,因為竟然是18個塑膠袋,「胃裡塞滿一層又一層的塑膠袋,這幾年一直呼籲人類少用塑膠袋,但平均每年都有1、2次目睹鯨豚胃裡裝滿塑膠袋。」

塑膠垃圾 造成生態危機

公虎鯨睪丸附近有寄生蟲、肺臟化膿、胃部有潮紅,沒有內容物;另1隻母虎鯨胃裡也同樣發現塑膠包裝袋及其他不明物體,還有嚴重胃潰瘍。「不少專家都提出海洋正面臨塑膠垃圾的生態危機,但人類往往無感。」王建平說,深刻感覺海洋環境變得越來越糟糕,「除了惋惜痛心鯨豚被人類所害,我們應該要更深切反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