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3

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民眾建議去威權化、增加親近性

#政策 #中正紀念堂 #轉型 #意見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自去年12月起策辦以審議式民主機制的願景工作坊。第7場願景工作坊於今(10)日登場。文化部表示,後續將整理參與者多元意見,並研議到中部、南部、東部舉辦多場次的願景工作坊,引入更加豐富的觀點。

今天出席的20名參與者來自台北、苗栗、台南、台東等地,亦廣佈於各年齡層及職業類別。首先登場的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潘信行,為受難者潘木枝先生之子。潘理事長以好幾個家庭小故事,說明記憶中父親的慈愛形象,提到二二八事件後家庭破碎的錐心之痛,也希望去年12月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能具體落實。

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第7場,民眾分享轉型意見。圖/文化部提供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第7場,民眾分享轉型意見。圖/文化部提供

年紀將近百歲、不便到場的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顧問陶士君,則以執行團隊事先採訪的影片,分享從軍歷程中對於蔣中正的觀察及認識。

白色恐怖歷史研究者林邑軒先生說明「轉型正義」所涉及的二種「正義」觀點,包含主張以牙還牙的「應報式正義」,以及訴求透過溝通對話來創造社會和解的「修復式正義」。林先生認為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除了針對過往錯誤釐清責任、懲治不法,更重要的是要展望未來,思考如何撫慰受害者及進行人權教育,避免歷史重演。

參與者經過分組深入討論後,綜合分享今日討論的意見。參與者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原則及未來園區定位方向,認為園區必須去威權化、增加親近性,具備轉型正義教育功能。並能運用科技、藝術方式呈現過去民主及傷痕歷史,透過藝術裝置及文物檔案彰顯紀念對台灣民主有貢獻的前輩,讓多元立場並陳,成為台北市的城市意象。

為公開透明相關資訊,並使未能到場的社會大眾也能瞭解工作坊的討論情形,7場次工作坊除現場直播外,完整內容皆同步在網站的「出來講」(網址:http://cks.moc.gov.tw/event/)以及「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粉絲專頁直播,影片將持續留存在計畫網站上。民眾也可到網站的「鍵盤討論」表達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