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0

我國投資率 將衝四年高點

#政策 #投資 #經濟 #成長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政府盼以投資作為驅動經濟成長新引擎,今年終於略見成效,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我國投資率可達20.7%,不只終止連七年下滑跌勢,且攀上近四年高點,預估半導體、機械、營建業未來可持續挹注投資動能。

投資率為國內投資毛額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可反映我國投資動能強弱;觀察近十多年走勢,我國投資率在2010年前尚有23%~25%水準,但自2011年起便一路走跌,顯示我國確實陷入投資不振困境。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投資率19.8%,創下金融海嘯以來低點,政府推出多項法規鬆綁及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拉抬民間信心,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我國投資率已有起色,接下來政策進一步發酵後,民間投資可望有更佳表現。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過去數年投資率走低,產業結構是一大關鍵,因產業基於成本考量、陸續外移後,導致國內大型投資案慢慢減少,再者,當國內多是規模較小產業,沒有辦法吸引重要投資。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如果某一產業在國內有完整供應鏈,因上下游集中可以減少運輸成本,成為吸引國內或外資投資誘因。

我國半導體業本來就有競爭優勢,機械業則愈來愈具規模,兩者都有比較明顯的產業聚落,尤其機械業,已慢慢從代工轉往自有、上游發展,可期待後續的投資效應。

除半導體和機械業未來投資動能可期,主計總處直指,營建投資趨穩,也有助維繫成長動能。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建築物開工統計2014年以來一直呈現負成長,直至2017年終於轉為正成長,建築物開工面積2015年來也多呈兩位數負成長,去年第2季起轉為正成長,顯見營建投資慢慢回溫。

儘管今年我國投資率漸有起色,終止連續七年跌勢,主計總處也提醒,政府優化國內投資環境、落實產業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政策的執行成效,將影響民間信心及後續投資動能,是影響經濟情勢的不確定因素,必須持續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