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防治荔枝椿象 高市收購卵片

#地方 #椿象 #高雄 #卵片收購計畫 #龍眼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春天到,高雄農村常見的荔枝椿象開始蠢蠢欲動,進入繁殖期,高市府農業局今年首創推出卵片收購計畫,每片卵片以2元收購,採卵片防治荔枝椿象,還可賺外快,農業局鼓勵大家加入防治荔枝椿象的行列。

農業局說,荔枝椿象約從民國98年入侵台灣後,普遍危害全台灣,現已成為台灣荔枝、龍眼的重要害蟲。不僅是果園,甚至是行道樹台灣欒樹上都能看到牠的蹤跡,除造成龍眼、荔枝減產外,還會噴出防禦性臭液,如遭噴濺可能會造皮膚灼傷、過敏等症狀。

高雄農村常見的荔枝椿象開始蠢蠢欲動,進入繁殖期。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高雄農村常見的荔枝椿象開始蠢蠢欲動,進入繁殖期。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每年2月下旬到4月底是高雄地區荔枝椿象繁殖期,正是荔枝和龍眼開花期,也是蜜蜂採蜜高峰,施用農藥不僅可能傷到花穗,也會影響蜜蜂採蜜。

高市府農業局為維護環境永續,除以生物防治方式釋放天敵「平腹小蜂」外,荔枝椿象多產卵在葉片上,今年首次啟動卵片收購計畫,收集並移除荔枝椿象卵片,到4月22日止,每片以2元收購,預計收購15萬片。

農業局說,荔枝椿象壽命約1年,每次都可以產下14顆卵,只要移除一片卵片就能減少14隻荔枝椿象孵化,以今年的收購量計算,約可減少210萬隻,再加上每隻荔枝椿象一生可產卵多達10次,農業局鼓勵民眾採摘卵片,就能有效防治荔枝椿象。

農業局表示,高雄地區荔枝椿象已進入繁殖期,部分枝葉已經可看到卵塊,3月會進入產卵高峰,民眾可加入防治行列,減少荔枝椿象出生,若再搭配成蟲移除,效果更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